福州新闻网

福州等三城市同时试点“电子身份证”

不用实体证 “网证”就能买车票

2018-04-17 23:06: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等三城市同时试点“电子身份证”

小林展示自己的“网证”以及用“网证”购买的汽车票。 

  福州新闻网4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数字福州”再迎便民利好!17日起,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正式在福州、衢州、杭州3个城市同时试点,试点场景分别为购买车票、政务办事和酒店入住。这意味着,在福州,旅客无需出示身份证,凭借支付宝里的“网证”就可以在汽车北站买票了。

  通俗地说,“网证”是身份证的网络版或电子版。该系统依据《居民身份证法》,以身份证制证数据为基础,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与实体身份证芯片唯一对应的电子文件——身份证“网证”。

  当天,忍不住“尝鲜”的小林,就通过“网证”在福州汽车北站买到了一张18日到闽清的大巴车票。福州汽车北站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往,乘客在站内买票需凭本人身份证实名制购买,如果忘带身份证或身份证丢失,只能办理临时身份证应急,会耽误一些时间,而有了“网证”,即便忘带身份证,有手机一样也能购票。

  此次试点中,“网证”合作方为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证件领取可通过支付宝手机客户端完成。记者亲身体验发现,“网证”领取非常方便。打开支付宝,点击“卡包”里的“证件”标签,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一张属于自己的身份“网证”就生成了。“网证”里包含姓名和身份证号信息,买票时,打开“网证”下方的二维码,通过扫一扫就能证明自己的身份,还可以直接付款。

  那么,“网证”安全吗?对此,支付宝方面表示,使用“网证”时,用户需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网证”页面;打开二维码时,还要再次刷脸验证,因此,即使手机丢失,“网证”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未来,“网证”有望在福州更多的地方使用。“证件电子化已经成为一种行业趋势,这次试点,表明‘网证’具备可复制性,如果用户反馈良好,我们愿意和更多政务机构、合作伙伴一起,服务更多城市居民。”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说。

福州等三城市同时试点“电子身份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