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开发有度 保护无涯

2018-04-17 20:42:11  来源:福建日报
  

  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

  而乡村旅游能否持续,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至关重要。

  眼下,不少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利益的速度在提升。利益诱惑面前,能否保持淡定,始终把保持优美环境摆在第一位,把握好开发的度,是一种考验。

  在一些地方,自然景区引入过多的商业设施,卫生等服务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让人失去旅游的兴致,植被破坏、垃圾污染等给生态环境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文化资源在修缮中未能保持原貌,甚至用伪文物来损害优秀传统文化。此类教训应当吸取。

  事实上,优美环境是旅游的依托,失去优美环境,旅游等产业发展就无从谈起。而且,优美环境不仅能产生经济效益,更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没有理由为了逐利而牺牲环境,那是得不偿失的。而适度开发对保护资源是有利的。比如,村民从旅游开发中得到好处,就会更自觉地保护生态环境;又如,庄寨修缮需要大笔资金,单靠政府投入力不从心,在保持原貌的前提下适度开发,作为民宿、展馆等,可以吸引民间投资,修缮后又能持续产生经济效益,将促进庄寨的保护。

  永泰生态环境好,文化资源丰富,但仍有一些薄弱环节,仍有不少提升空间。为此,他们在坚持资源开发适度的同时,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生态环境、文化资源。有了这种永不止步的劲头,相信这里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美,优秀传统文化会得到代代传承。(王志贤)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