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漂读书吧”: 共享书籍,助推全民阅读

2018-04-14 08:19:27  来源:福建日报
  

  “书籍免费借阅,书吧还24小时开放,实在是太方便了!”12日,漳州长泰一中初二年级学生姚洪涛到校园内的漂读自助书吧里,通过借阅机借走了一本文学期刊,整个借书过程不到一分钟。两个多月来,姚洪涛已经在这里借阅了64本书。

  漂读书吧是漳州首创的公益“漂读网”的项目。“图书馆等传统的图书借阅,由于开放时间固定等的限制,书籍的流动受到一定影响,不利于知识的共享。”漂读网运营方福建漂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顺灵说,漂读网源自2016年发起的“图书漂流”公益活动,旨在盘活闲置书籍,推动全民阅读。去年12月23日,漳州率先在长泰一中内设立漂读书吧。这个全开放、全自助、全免费的校园阅读书吧内配备了借阅机,借阅机上有自助借书、还书等功能,师生借书、还书全靠自觉。长泰一中漂读书吧开放以来,由于其全天候开放和借书、还书的便利,与学校的阅览室、图书馆形成了互补,这间占地160平方米的公益书吧经常爆满。目前,该书吧书籍借阅次数已超过2000人次。

  “借阅机还有捐书功能,市民可以自主捐书,让书籍漂到需要的人手中!”林顺灵说。截至目前,长泰一中漂读书吧已收到该校师生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4550本书。“自助书吧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诚信意识、共享意识!”长泰一中政治处主任汤旺忠说。

  目前,漂读网项目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依托线下遍布全省乡镇的500多家实体书店作为志愿服务点,漂读网服务范围逐渐扩至全省。而随着漂读网共享平台的上线,市民借阅书籍更便捷了。市民打开“漂读网”App或微信公众号,从学生读物到成人书籍,仅需通过在平台注册、选取纸质图书、缴交押金,就可在最近的实体书店取书。在规定的时间内读完,还可以通过同学互换、同城预约互换、就近还书等,实现便捷借阅、免费阅读、资源共享。运营一年多来,已惠及全省数百所学校,目前在线借阅量已超过10万人次。(记者 林深圳)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