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护孕妇左眼被刺 民警何宏良用身体做群众的盾牌

2018-04-13 09:41:36  来源:法制日报
  

  他用身体做群众的盾牌

  广西崇左民警何宏良挺身而出保护群众致左眼失明

  连日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那隆镇派出所民警何宏良挺身而出用身体保护临产孕妇,左眼被严重刺伤的故事广为流传。

  “冲在最前面意味着最危险,何宏良就是那个总是冲在最前面的人。”那隆派出所教导员邓光晓说。

  何宏良是一名90后,2014年3月以特殊专业技能人才由自治区公安厅招录入警。从警4年,在特警支队工作两年,后调到那隆派出所。

  3月17日上午9时许,那隆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上旦屯一名精神病患者赵某因未按医嘱服药,导致精神病复发。邓光晓、何宏良和辅警黄肖妙立即赶赴现场。

  进村后,因赵某不停从家里往外扔砖头,现场已有部分村民围观。民警们戴上头盔、穿上防刺服,提着盾牌、钢叉,一边疏散围观村民,一边小心谨慎地走近。

  “何宏良像往常一样冲在最前面。”邓光晓回忆说。

  民警刚到,就看到赵某手持一根两米长的削尖木棍,恶狠狠地朝家里人冲过来。由于赵某此前从未暴力攻击过家人,家人对此完全没有防备。赵某快速逼近,距离他最近的,是赵家大哥赵某红即将临盆的儿媳妇。

  “我们是警察!不能乱来!”千钧一发之际,何宏良飞奔过去,冲上台阶,斜插到赵某与其家人之间,用盾牌挡住了赵某,把孕妇护在了身后。

  赵某身体十分强壮,病症发作后,更处于亢奋状态。他用棍子不停地朝家人捅过来。何宏良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保护孕妇及其家人上,完全没顾及自己的安危。

  慌乱之中,何宏良突然向后倒下。邓光晓说:“我赶紧扶住他接过盾牌,他说了一句‘眼睛受伤了’,我一看,左眼出血了。”

  之后,在村民配合下,民警们拼尽全力,将赵某逼退回屋。随着增援警力的到来,赵某最终被制服。何宏良被立即送往崇左市人民医院抢救,后转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救治。经医院诊断,他的左眼视网膜脱落、晶体破碎。

  孕妇由于何宏良的有效保护,身体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于3月21日在医院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太感谢何警官了,如果没有他,我的孙子还不知道能不能保得住,我们一家也不知道会怎样。”赵某红说。

  在紧急时刻,何宏良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这在同事看来不足为奇。

  邓光晓说,何宏良性格开朗,工作上特别虚心学习,他经常说“不能错过一个案件”“争取每一个实战机会”,他出身警察世家,爱警察这个职业。

  平时工作中,何宏良主要负责内勤和户政。户政业务繁琐,何宏良的认真、负责给办事群众留下深刻印象。村民陆在娟说,“为上户口我们一家跑了8年,何警官知道后主动调查,耐心解释,帮我们顺利落户。”

  目前,何宏良经抢救虽已脱离危险,但左眼失明。面对病情,坚强的何宏良依然乐观,提起所里的工作,何宏良对前去探望的同事说:“等我好了,我还要回派出所继续工作,还有很多业务知识我没掌握!”

  “何宏良用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抒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奉献自己的力量,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险时,他勇敢、无畏,冲锋在前,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用行动履行了入警时立下的誓言,用奉献诠释了人民警察这一职业的重要意义。”崇左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农钊说。(记者 马艳 通讯员谭勇超)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