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持改革开放 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2018-04-12 08:20:43  来源:福建日报

  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认为,主旨演讲向世界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为推动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我们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推动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贡献。

  在学习主旨演讲后,省经信系统干部群众认为,演讲充满哲理,为中国在新时代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国下一步的经济发展,甚至世界发展开出了良方。“福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福建的开放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同脉动。全省经信系统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时代潮流,把改革开放作为稳增长的利器和结构优化升级发展的动力,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推动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10日,省商务厅组织全厅处级以上干部认真收看学习主旨演讲。省商务厅厅长吴南翔认为,主旨演讲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作出最权威阐述,表明了我国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对做好商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商务系统将认真总结商务发展40年成就,着力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密切跟踪国家开放进程、扩大引进和利用外资,加快建设贸易强省、服务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需求,做好新形势下的应对贸易摩擦工作,尽快推动出台全省对标国际先进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这是新时代引领繁荣发展的中国强音。”省林业厅林改处干部宋家健说,主旨演讲抒发了中国人民勇往直前的豪迈与自信。在4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中,福建林改成就令林业人骄傲。“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宋家健说,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将和同事们在新的起点上巩固和扩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打造林改升级版,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再立新功。

  厦门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李啸萍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我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作为中国首批四大经济特区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发展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外事侨务工作部门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单位之一,要更加脚踏实地为改革开放大局增色添彩。通过落实每一项具体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维东说,罗源近年来不断深化改革,打造最佳投资环境,为加快发展提供支撑。今年初以来,罗源在福州市率先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实现审批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30%内的基础上,创新“容缺审批、区域评估、联合验收、单列时限”模式,对福州台商投资区、罗源湾开发区等园区建设项目审批时限进行再瘦身,实现项目审批时限再压缩至少50%,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前来考察和投资。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莆田银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煌说,我对这句话印象深刻,感受颇深。作为一家外贸型电商鞋企,需要一个开放的国际市场环境,能够通过合作交流、公平竞争,吸收他人的先进经验和各种资源要素,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在开放中推动改革。此次宣布的新政策,在给外企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将持续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创造利好条件。

  李文财是福建首家由台青投资运营的众创空间的负责人。两年前,他从高雄到福州创业,对大陆的发展变化及改革开放成就印象深刻。他认为,随着惠台措施的出台与落实,相信会有更多台商、台企在大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获益,同时会有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福建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