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断新设实验室 参与20多项标准制定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增强“话语权”

2018-04-11 23:26: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洛羽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增强“话语权”

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展厅。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文/摄

  你准备开车前往目的地,汽车将自动为你规划最便捷通畅的路线;当你开车听音乐时有电话呼入,音量会自动降低;回到家中,汽车还会自动找位置停好……

  这是车联网时代你将经历的场景,作为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领域的典型应用,福州也将在车联网发展上迈出重要一步。下半年,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将新增物联网整车零部件电磁兼容实验室,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车提供一条龙兼容性测试。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其相关测试系统及流程也将以全息投影的形式展示。

  将填补南方地区汽车检测空白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车是大势所趋,但车上的电子设备与电池相互干扰,使设备功能减弱,甚至可能影响车子的安全性。”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高级工程师许晖介绍,物联网整车零部件电磁兼容实验室涵盖汽车电子零部件电磁兼容检测的所有项目,可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改进设计或设备,让产品更好地适应市场。

  据了解,该实验室占地约500平方米,目前正在立项,有望年底投用。投用后,将拥有全国领先的整车性能测试能力,为我省的汽车工业和汽车电子零部件产业发展提供有益的测试支撑,满足这些企业的转型需求。

  许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福州设立该实验室,除了福建拥有良好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础外,还有福州的地理位置。“实验室建成后可辐射至华东、华南地区,填补长江以南此类实验室的空白。”许晖表示,实验室落地后,还有机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这意味福州在物联网标准制定方面,又多了一项“话语权”。

  下半年新增认证实验室

  将一块安有多个模组的电路板与仪器相连,一旁的电脑屏幕上出现了一段段波动的曲线……9日上午10时许,位于马尾区湖里路的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里,一家来自厦门的企业正在“一致性实验室”中,测试自己烟感产品里“NB”(物联网技术)模组的一致性。

  另一间实验室里,福州本土企业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测试自己生产的传感器的功耗情况。

  自实验室正式投用以来,物联网企业纷至沓来,光是本月,实验室就已被30多家企业争相预订。“此前,我们多是集中于产品设计、研发等过程中的测试。今后,我们将扩大服务范围,新增认证实验室,为终端产品提供上市前的测试。届时,企业产品将在实验室内享受从设计到上市前的‘一站式’检测。”许晖说。

  认证实验室目前正抓紧建设,预计下半年正式投用。测试内容将包含环境模拟测试、安全规范测试、终端电磁兼容测试、通信终端OTA测试等项目。

  参与20多项行业标准编制和预演

  除了测试,实验室还承担着行业标准编制和预演的任务。据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副总裁孔鹏介绍,开放不到一年时间,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内已主导或参与了20多项的行业标准的编制和预演,并孵化了多家物联网企业。

  此外,位于实验室2楼的培训教室装修已接近尾声。今年7月前后,由实验室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合作的第一期物联网人才培训会将在此举办,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方面的辅导。据悉,实验室今后还将定期筹备各类人才培训。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增强“话语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