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将全面消除中小学超大班额 着力补足教育短板

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达73%

2018-04-11 14:49: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记者 王礼林)记者今天从福建省教育厅获悉,《福建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2018年工作要点》已正式印发。《要点》从5方面25条,勾勒今年基础教育工作图景。我省明确,着力补足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短板,实施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2018年全面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全省56人及以上班级数控制在3%以内,随迁子女占在校生比例25%以上的设区市控制在4%以内,2000人以上大校额得到控制。

  据悉,我省将出台实施初中教育“壮腰”工程的指导意见,引导各地针对初中办学薄弱环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补齐短板。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按不低于50%的比例定向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做法,定向招生名额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建立“地方为主、省级奖补”的普惠性民办园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健全城乡幼儿园“手拉手”精准帮扶机制,支持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老区县开展农村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强化托底提质,推动全省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达73%。

  加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培育遴选第二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500所、学前教育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175所、高中课程改革建设学校40所左右。部署开展基础教育各学段省级课程改革实验区建设。

  强化基础教育领域精准扶贫。继续推进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与有关县(市、区)加强教育教学对口帮扶。会同有关部门面向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2018年福建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福州大学营活动,启动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巡讲活动(2018-2020年)。

  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管理。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促进各设区市建立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招生考试报名与录取等环节统一管理制度;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机制,推动建立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

  强化特殊群体入学升学保障。指导各地进一步强化对困境儿童辍学管理。加强残疾儿童少年组织入学和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一人一案”教育安置工作。落实军人、公安英烈、高层次人才和台商子女等入学升学优待、照顾政策。

  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出台《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制度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部署应用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

  完善考试与评价监测手段,会同教育考试、教研部门做好2018年全省统一中考、高三毕业班省质检及数据分析、反馈指导工作,组织高中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业务指导。会同教育督导、教研部门做好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与分析反馈工作。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