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董存瑞舍身炸敌碉堡

2018-04-10 15:00:10  来源:新华网
  

董存瑞舍身炸敌碉堡

董存瑞烈士纪念碑

董存瑞舍身炸敌碉堡

影视照片董存瑞/资料图片

  1948年5月25日,解放军模范共产党员、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在参加解放河北隆化的战斗中,舍身炸敌碉堡,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牺牲时年仅19岁。

  董存瑞,1929年出生于河北怀来县。16岁那年,他从一名儿童团长成为一名八路军战土。1947年3月,董存瑞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8年初春,董存瑞被提升为班长。这时,我军正在开展新式整军运动。董存瑞所在班被评为董存瑞练兵模范班。他还获得了模范爆破手的称号。练兵结束后不久,1948年5月25号凌晨,人民解放军攻打隆化的战斗打响了。

  董存瑞所在的六连担负了攻占隆化中学敌人据点的任务。董存瑞担任爆破组组长。总攻开始后,他带着爆破组的战友很快炸掉了敌人的3个炮楼和5个碉堡。

  就在隆化中学东北角的外围被打开的时候,部队的冲锋被敌人设在学校围墙外一条干河上的桥型暗堡阻挡了。董存瑞坚决要求上阵。他郑重地把随身携带的东西交给了指导员,表示如果牺牲,就作为他的最后一次党费。

  董存瑞拿起炸药包,冲出战壕,匍匐前进到暗堡下面。暗堡离地面较高,又没有安放炸药的地方,眼看着后续部队已经攻了上来。再拖延一分钟,就会有更多的战士流血牺牲。站在桥底的董存瑞,毅然用左手拖起炸药包,贴在暗堡上,猛地拉着了导火索:“同志们,为了新中国,冲啊!”未满20岁的董存瑞,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为部队的前进开辟了道路。

  董存瑞牺牲后,东北野战军第十一纵队党委追记他为纵队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隆化中学改名为存瑞中学。董存瑞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而献身。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