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邹韬奋

2018-04-10 14:55:15  来源:光明网
  

  邹韬奋,原名思润,祖籍江西余江,1895年出生于福建永安。中国卓越的政论家、出版家,著名的新闻记者。1921年大学毕业后至1931年,负责《生活》周刊和《时事新报》副刊编务。1932年7月建立生活书店。次年加入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当选为执行委员。这期间,他写作《小言论》《韬奋漫笔》等杂文集。1933年7月因受迫害流亡国外,先后写了《萍踪寄语》《萍踪忆语》等四本游记随笔,这是上世纪30年代新闻性散文中少有的佳作。

  1935年8月,邹稻奋由美归国,创办《大众生活》周刊,不久被查封。1936年奔走于港沪之间,积极鼓动抗日,年底遭逮捕。出狱后,上海沦陷,前往武汉继续参加救国活动。国民党政府聘他为国民参议员。他把《抗战》和《全民周刊》合并改为《全民抗战》三日刊。1941年2月,辞去国民参议员职务,出走香港,并恢复《大众生活》周刊。

  香港沦陷后,曾到苏北解放区参观访问。1943年写作《对国事的呼吁》一文,表达了他对蒋介石实行反动政策的愤慨。1944年7月24日,邹韬奋患耳癌去世,享年五十岁。他带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眷恋和深情,离开了亲人,离开了他心爱的新闻出版工作,离开了他毕生致力的伟大的爱国民主事业。

  邹韬奋一生正是抱着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执著信念,为了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鞠躬尽瘁,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弥留之际,邹韬奋口授遗嘱,郑重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请中国共产党中央严格审查我一生奋斗历史。如若合格,请追认入党。”表达了他一生不懈的政治追求和诚挚愿望。

  邹韬奋逝世的消息传出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抗日民主根据地纷纷举行追悼大会,隆重纪念这位杰出的政治活动家和新闻工作者。1944年10月7日,《解放日报》发表了中共中央9月28日致邹韬奋家属的唁电,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对其一生及其从事的伟大事业,给予了极高的赞誉和评价。

  中共领导人亲题挽词,表示深切哀悼。毛泽东题词:“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周恩来题词:“邹韬奋同志经历的道路,是中国知识分子走向进步走向革命的道路。”朱德在挽联中称他为“爱国志士,民主先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邹韬奋一生的光辉业绩和伟大精神给予高度评价。抗日战争胜利后,邹韬奋灵柩安葬在上海虹口桥公墓。1967年,邹韬奋墓迁葬于上海龙华革命公墓。1956年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在上海重庆南路万宜坊53号建立了“韬奋纪念馆”。

  邹韬奋作为一位杰出的新闻工作者和伟大的爱国民主战士,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邹韬奋“舍己为公,用他的一枝笔为革命利益奋斗一生的精神,永远活在人民心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