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50万辆 每百人拥有37辆车

2018-04-10 11:30:4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50万辆 每百人拥有37辆车

车越来越多,市民们更需要文明安全出行,共同呵护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厦门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50万辆 每百人拥有37辆车

市车管所开通新能源车号牌专属通道,方便市民挂牌。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苏丽娜 通讯员 娇轩)为满足挂牌需求,市车管所设立了自助选号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

  来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了150万辆,达到1504041辆。目前,我市常住人口已超401万人。这么说来,在厦门每100个人中,就至少拥有37辆机动车。

  机动车保有量达150万辆是一个怎样的概念?我市交警部门如此比喻――若以每辆车长度为4米计算,150万辆机动车的总长度可达6000公里。厦门的环岛路全长43公里,如果把这150万辆机动车首尾相接,可以在环岛路上绕行139.5圈。

  五年新增50万辆 小型汽车增幅最大

  2013年9月底,厦门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百万大关,跨入“百万时代”,标志着我市进入了“汽车社会”。不到五年的时间,厦门机动车新增50万辆,在今年4月初达到了150万辆。

  相关数据显示,众多“百万”城市中,如佛山市,其机动车保有量在2011年8月达到100万辆,但仅过了3年零4个月就超过了150万辆;昆明市在2009年2月破百万辆,仅隔两年,保有量就突破了150万辆,截至2017年底则达到了210万辆。相比之下,我市五年新增50万辆机动车的增长速度较为稳步。

  而在厦门新增的50万辆机动车中,小型汽车的“贡献”最大,新增数量占比超八成,其中又以私家车购买为主。据介绍,随着经济的发展,市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购车需求持续走高。此外,新车购置税优惠、公车改革、“暂改居”等政策或利好不断涌现,多重刺激下带来了小型汽车的爆发性增长。

  日均上牌近500辆

  车管所创新服务更便民

  在市车管所办证大厅,机动车上牌服务窗口总是很热闹。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近五年来,他们平均每天要为近500辆机动车上牌――这项服务已成为车管所工作量最大的业务之一。

  为了跟上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满足市民新车上牌的需求,近年来,市车管所不断优化业务服务模式,提高市民的办事效率。如在办证大厅设置了四台自助选号机,市民可现场为自己的爱车选号,不仅免去长时间排队等待,还能自助组合心仪的车牌号码;认证了36家汽车4S店核发临时号牌资格,市民购车后可直接在4S店办理临时号牌,方便车主临时上路行驶。同时,契合新能源车上牌政策,市车管所及时开通了新能源车专属绿色通道,方便新车检验及上牌等工作。

  交通违法量水涨船高

  文明安全出行很重要

  车越来越多,交通违法量必然随之增多。数据显示,仅2017年一年,我市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58万起。其中,违法停车达到了141.527万起,日均查处3877起。此外,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违法加塞、违法变道、闯红灯、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也居高不下,由此产生的刮蹭等轻微交通事故呈现出上升之势,城市交通环境压力不言而喻。

  为此,多年来,我市交管部门持续不断地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规范市民交通参与行为,呼吁市民在享受“汽车社会”带来的便利之时,不忘文明安全出行,并自觉调整出行模式,搭乘公共交通,参与绿色出行,从根源上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文明素养,呵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与秩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