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出台发展规划 努力打造成红色生态旅游示范省

2018-04-10 11:0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福建出台发展规划 努力打造成红色生态旅游示范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日前,《福建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根据规划内容,今后福建将依托地方生态资源优势搭建红色旅游发展平台,通过“红+绿+蓝”融合发展盘活红色文化资源,促进革命传统教育与文化休闲旅游有机结合,注重红色文化体验,完善旅游休闲要素,提升红色旅游收入,把红色旅游发展成为福建旅游的重点产业、革命老区的富民产业、乡村振兴的美丽产业,把福建省打造成为全国红色生态旅游示范省。

  当前,随着国家一系列规范红色旅游相关政策和标准的出台以及旅游市场环境的变化,福建省红色旅游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比如红色旅游品质有待提升、红色文化内涵呈现不足、红色旅游地域发展不均衡、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另一方面,福建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旅游资源与江西、广东部分地区呈现同质化,在福建省红色旅游发展历程中,闽西地区一直与江西捆绑营销,地位尴尬。如何破解红色苏区旅游发展同质化困境,寻找福建红色旅游的核心吸引力,成为福建省红色旅游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

  规划提出,福建红色旅游将开展包括红色旅游产品工程、红色产业融合工程、红色旅游扶贫工程、红色景区创A工程、红色特色村镇工程、红色风景廊道工程、红色文化保护工程、红色市场培育工程等主要任务,推动红色旅游转型升级发展。

  其中,红色旅游产品工程将以红色精品游憩为基础、红色教育培训为核心,红色会议会展、红色主题休闲、红色文化体验产品多元发展、多管齐下,丰富升级红色旅游特色产品体系,推动福建省红色旅游由单一红色观光游览产品向红色精品游憩转型发展;红色产业融合工程将尝试探索红色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的创新模式,将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蓝色海洋、文化风情有机结合,培育形成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创新业态,创造体验,实现红色旅游产业的内涵价值提升。

  在实施红色旅游扶贫工程过程中,将深入研究红色老区资源特色、精准定位红色景区发展路径、定制打造红色区域价值模式,全面提升红色旅游扶贫的自身造血功能。打造“红色扶贫+智慧农业”、“红色扶贫+山地运动”、“红色扶贫+文化体验”、“红色扶贫+生态度假”等产品构建和模式设计,构建全省红色旅游扶贫网络化结构。红色特色村镇工程则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按照《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标准,加强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环境风貌等建设,打造一批红色旅游村镇示范项目。

  如何进一步打造好红色风景廊道工程?规划明确提出,将依托福建省日趋完善的公路网络体系,结合福建省旅游风景道试点建设,以红色革命文化为特色,红绿结合,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特色乡村紧密结合,打造红色主题风景廊道。

  此外,规划还提出将建设一批国家级红色文化基地。开展红色文化遗存遗迹保护和重点建设,在3到5年内,分期分批做好9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修缮和提升工作。以“清新福建、非常英雄”统领全省红色旅游形象,打造具有福建红色精神的形象品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