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火炬高新区:外引内培 “火炬”越烧越旺

2018-04-10 10:48:59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火炬高新区近两年每年新增入区企业超1000家,今年将再增一条千亿产业链——

  数据显示,厦门火炬高新区连续两年实际利用外资、合同利用外资完成数量在厦门市各区中位居第一、第二。近两年,该区每年新增入区企业超过1000家,创新主体成为园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截至目前,该区共有“五个一批”项目277个,总投资2395亿元。今年,区内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营收有望突破1000亿元,将成为继平板显示产业后又一条千亿产业链。

  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园区活力凸显,这活力源自于四个字——外引内培,即对外多渠道招商,引进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对内不断创新孵化、从小培植,同时优化服务鼓励园区企业增资扩产进而发展壮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强链补链招商“吸附器”功能大增

  下月,位于厦门软件园三期的厦门云知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正式发布人工智能专用语音芯片。作为首款面向IoT的人机交互AI芯片,该产品将极大推动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全面进入物联网时代。

  云知芯是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北京云知声的全资子公司及东南总部,自去年底正式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以来,短短4个多月,云知芯已在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应用。除人工智能专用语音芯片,人工智能展厅和众创空间也将在下月开启。

  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软件园管理处处长倪杰看来,引进云知芯项目对厦门布局人工智能意义重大:“厦门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有三个层面:一是算法,二是芯片,三是应用。云知芯项目的引进不仅在声学的应用领域将有重要突破,同样在基础算法上能给厦门的企业带来强大的支撑。”

  以强链补链为方向,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招商,是火炬高新区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的一大亮点。该模式通过梳理主导产业链发展规划线路图,实施“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招商路径,加速集聚一批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项目,壮大主导产业规模。

  除产业链招商,近两年来,火炬高新区还通过创新机制招商、驻点招商、中介招商等多种渠道,不断升级招商引资的“吸附器”作用。

  2017年初,高新区成立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采用企业管理模式,构建专业招商格局。通过发挥灵活的机制优势,逐步建立招商人员的业绩考核机制,打造既能单兵作战又能团队决战的高效招商队伍。

  引进大项目,产业链也随之完善、增强。目前,火炬高新区已在平板显示、集成电路等多个产业领域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值得一提的是,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方面,高新区集聚了美亚柏科、易联众、三五互联等一批龙头企业,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产业项目引进力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去年,高新区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实现营收近84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