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抗非典英雄邓练贤:关心帮助他人好家风传给儿子

2018-04-09 17:36:25  来源:广州日报
  

  2003年4月21日,率先冲在抗非典一线的中山三院主任医师邓练贤因感染发病不幸逝世。他是广东抗非典战斗中第一位因公殉职的医生,身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被中组部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14年过去了,邓练贤的事迹仍然被铭记。昨日,邓练贤的妻子朱秀娟回忆起先生,她表示,丈夫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和儿子。

  在邓家家风中,和气、多关心他人是重要的一点。朱秀娟介绍,邓练贤有一个团结和谐的家族,无论发生什么事,喜事也好,困难也罢,整个家族的人都会一起商量一起分担。先生也是这种团结家风的获益者和坚持者。

  朱秀娟回忆,无论是抗非典期间冲在一线现场,还是平日做医生,邓练贤都是一个非常关心身边人的人。在抗非典期间,抢救完病孩出来,细心的他不单为医生护士们订好盒饭,还给病孩父母买了盒饭。

  朱秀娟表示,尽管邓练贤十分忙碌,但还是非常关注儿子的教育。儿子小时候,他细心辅导孩子作业;学习之余,还经常带孩子打篮球。这个平易近人的父亲,采取的是开明的教育方式,即使儿子高考时不想报读医学专业,也没有去勉强。

  在爸爸的教育下,儿子邓建平也很喜欢帮助别人,很容易与身边的人打成一片。朱秀娟表示,邓家的家风,是温和细雨式浸润其中的,就像丈夫邓练贤的为人一样。如今看到儿子成家立业,也从儿子身上看到丈夫的品质在传承,朱秀娟感到很欣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