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方日报:缅怀英烈,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8-04-09 17:27:57  来源:南方网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

  明天是清明节。这是我国的法定假日,也是最重要的传统祭祀节日。

  连日来,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或自发,或集体,全国各地纷纷举行严肃庄重的祭祀英烈活动,通过追忆历史、深切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新时代接续奋斗之志。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这个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向那些在革命战争年代救亡图存,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求解放、谋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前辈们致以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让我们向那些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于探索中前进,为改变国家“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推动民族振兴,付出艰辛、作出牺牲的先烈前辈们致以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让我们向那些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英雄楷模们致以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我们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今天,我们在此表达缅怀,是为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是为了坚定目标、继续前进。正是从一辈又一辈先烈前辈们矢志奋斗的伟大事业中、从一个又一个鲜活感人的英雄事迹中,我们读到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信仰力量,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要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传递出鲜明的国家立场和价值坐标。我们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行了一系列隆重的纪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先后多次出席国家公祭仪式,发表重要讲话,并在国内各地视察期间,几乎每到一处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馆,都敬献花篮、驻足观看,深切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在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让我们向革命英烈们看齐,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

  缅怀英烈,要把他们的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通往梦想的道路从来不会平坦。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放弃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就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就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一代接着一代干,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现实,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所有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会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让我们从对英烈的深切缅怀中,仰望崇高,汲取力量,砥砺前行,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更大成就告慰英烈,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