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江:社区办爱心餐厅居民捐助 老人享免费午餐

2018-04-09 09:06:30  来源:泉州晚报
  

  居民主动简办红白喜事,省钱捐助敬老事业

晋江:社区办爱心餐厅居民捐助 老人享免费午餐

老人欢聚一堂,共享免费午餐。

  在晋江青阳街道霞行社区有一个爱心餐厅,每到中午,社区数十位老人都会欢聚一堂,共享美味的免费午餐。在孝老爱亲的良好风气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该社区居民自发简办红白喜事,将省下的钱捐给爱心餐厅。

  3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晋江妇幼保健院对面的霞行社区老人会第一分会爱心餐厅。此时,餐厅已经来了不少老人,厨师张节省一边在灶台前忙碌着,一边解说:“今天煮的是卤面,平时有一个固定菜单,但会灵活变动。”

  11时15分,卤面做好后,老人们有序地排队领餐,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天。“我每天都来这里吃饭,儿女都在外面工作,自己在家也不想做饭,就过来这里吃,饭菜做得很好。”曾阿婆说。今年77岁的张永福是一名孤寡老人,他每天都到爱心餐厅就餐。他开心地告诉记者,周一到周日,每天中午吃的都不一样,营养又美味,每逢节日还会加菜。

  张节省表示,社区年满60周岁的男性和年满55周岁的女性都可以到老人会登记免费就餐,目前有一百多名老人登记,每天有几十人到餐厅就餐。餐厅的墙上挂着就餐牌,需要就餐的老人在当日上午9点半前来挂牌,他再根据挂牌情况安排食材,减少浪费。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有时候他们会把饭菜送过去,有时候老人家属帮忙带。

  谈起爱心餐厅的创办,不少老人都为丁瑞英和庄美容点赞。庄美容是霞行社区老协第一分会副会长,据她介绍,3年前,看到社区一些老人因为子女不在身边,三餐不规律,让人心疼。为了让老人们过得更好一些,她和社区老协第一分会会长丁瑞英各自捐了五万元,带头创办了爱心餐厅。

  “创办初期阻力很大,不少人都说不用多久就会关闭了。”庄美容说,当时她和丁瑞英决定,再怎么困难也要坚持下去。两人的义举逐渐打动了社区居民,慢慢有人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

  张节省就是其中一个。他早年在外当厨师,退休后选择到爱心餐厅帮忙。他笑着说,三年来几乎无休,除了春节放假七天,清明一天扫墓。老人们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他都了然于心。

  爱心餐厅内设有两面爱心墙,上面写着18位爱心人士的名字和捐资数额,一千、五千、两万、三万不等,粗略一算,有十多万元。“这些都是今年社区居民捐的,多亏大家的关心和支持,餐厅才能办得越来越红火。”庄美容介绍。

  更让人高兴的是,在爱心餐厅建立后,社区里铺张浪费的现象也逐渐消失。“从去年开始,社区居民红白喜事都简办了,大家都说这样很好。”庄美容说,大家把钱省下来,捐到爱心餐厅,让这份爱心一直接力下去。(记者 王丽虹 实习生 林丹妮 文/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