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市晒医改“成绩单”:投入7.874亿元造福基层

2018-04-04 09:39:41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宁德4月3日讯(记者 叶伏国) 宁德医改“成绩单”如何?未来工作有何亮点?4月3日上午,宁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市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情况,并发布了相关信息。

  新医改以来,宁德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文件,在全省首推“以土地出让金纯收益的10%用于卫生事业发展”,“将可支配财力增量部分的10%专项用于卫生事业发展”,在全省率先推出“大手牵小手”医疗联合体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开展医疗集团管理、推广全民低成本健康“海云工程”项目、健全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机制等多项有力措施,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健全完善。

  关键词:强基层

  基层医疗卫生投入7.874亿

  县域就诊率达82.4%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宁德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长、市卫计委主任李惠长介绍,近年来,宁德市着力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基本设备达标能力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对宁德农村医疗卫生的帮扶力度,“十二五”以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省级财政共安排宁德农村医疗卫生项目403个,总投入7.874亿元,

  在推进分级诊疗方面,宁德市建立了切合当地实情、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2017年分级诊疗工作已全面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县域就诊率为82.4%,同比提高21.9个百分点。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人才是关键。为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十二五以来,全市共计招收本(专)科委培生743人,其中定向乡镇卫生院专科生368人,毕业251人;定向乡镇卫生院本科生132人,毕业74人;定向县级医院本科生243人;培养农村医学订单教育专业人才720人,开展在岗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21000人次,培养了一大批基层急需的卫生技术人才。

  随着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不少患者“回流”到当地。2017年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量人次同比增长16.3%。

  关键词:保基本

  设一体化村卫生所1377个

  家庭医生签约124.8049万人

  宁德市卫计委副主任高春芽介绍,为进一步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从去年开始,宁德市全面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在村卫生所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其中95.58%的村卫生所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有效缓解了农村群众“看病贵”问题。

  据了解,目前宁德市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需设立一体化管理村卫生所1377个,已完成1377个,完成率100%。截至2018年3月20日,全市已完成达标建设688个,完成率49.96%。

  与此同时,宁德从去年开始以高血压、糖尿病为突破口,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2017年共签约124.8049万人,签约率35.51%,超出省定任务5.51个百分点,重点人群签约数74.5万人,签约率达69.53%,通过开展契约式签约服务,有效促进了医疗服务模式转变,进一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在“海云工程”项目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1104个项目点村卫生所建立并有效管理电子健康档案155.05万份,累计为94.02万人进行255.67万次各类医学检查,为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时转”打下基层。

  关键词:建机制

  院长目标年薪责任制全覆盖

  36家公立医院实施综合改革

  近两年来,宁德市不断深入基层医疗机构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推广市医管委运作机制成果,目前各县(市、区)均设立了公立医疗机构管理委员会并进入实质性运作,院长目标年薪责任制改革实现全覆盖。

  2017年,宁德市卫计委联合市财政局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结余可提取作为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的增量部分,解决了基层卫生工作重要瓶颈问题。目前,除了福鼎市外,其他8个县(市、区)均出台了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分配方案》。

  从2015年6月20日零时起,宁德市36家公立医院全部实施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改革,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政策、财政补偿机制同步调整。全市共有20家公立医院纳入省医改效果监测平台,2015-2017年全市药占比、百元医疗收入耗材费用持续回落。

  在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宁德致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逐年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府补助标准,2017年提高到每人每年50元,2018年将提高到每人每年55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