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互联网+” 让危废监管“耳聪目明”

2018-04-03 08:19:48  来源:福建日报
  

  随着工业生产发展,危险废物产生量日益增多。以往采用纸质联单管理模式,企业跑断腿,耗时耗力不说,离精细化监管还有差距。如何做到既便民惠民,又提升监管水平和效率?去年6月,我省探索引入“互联网+”信息监管,开通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覆盖省、市、县环保部门和企业,实现环保系统内部横向、纵向之间以及环境管理者与企业之间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动态交换。

  目前,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已生成20万条左右的产废贮存信息,平台可对接省环保厅企业法人库、省交通厅运输车辆GPS系统、国家固体废物信息系统等。全省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处置信息一目了然,变碎片化管理为全生命周期精细监管,还为大数据应用提供支持。

  “以前每运一车危险废物,至少要跑两趟环保部门。现在一趟不用跑,为我们企业节省了时间,太方便了。”福建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龙沛沛说,作为危废产生经营企业,公司每年要转移1700多车危废。如果按传统纸质联单管理模式,每转移一车危废,就要到县环保局办理登记、领用纸质五联单、申报等。现在用这个系统,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完成联单报送。

  “不加任何终端设备,只需一部电脑或手机,登录一个账号,企业就能像网购一样完成申报管理。”省固体废物及化学品环境管理技术中心主任柯瑞荣说,为了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2016年,省固化中心开始研发集企业日常台账实时监控、业务流转、数据共享、预测预警、科学决策和服务功能一体化的全过程动态监管平台。不到一年,平台就吸引5000多家企业注册入驻,完成4万多份电子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平台还具备企业管理计划模板、环境管理制度上墙、在线学习等功能,服务更到位,企业叫好。

  “为企业申报去繁就简,并不意味着监管松了。相反,更要管住、管好、管到位,危废监管更精细化。”柯瑞荣说,全省库存是多少,是否需要增加处置能力,通过大数据对行业产污量、节能水平进行分析,可防止超范围、超能力转移,进行市场预测、管理预测。接下来,还将对平台规划升级,监管延伸至企业生产线,从生产源头把握固废动态,提升精细化监管水平。

  在省固化中心,工程师黄萍正和同事们一起对当天申报的电子联单进行比对核查。以前,纸质联单是月中报、半年申报、年申报,不仅数据更新慢,还存在监管盲区和死角。“现在,企业实时申报,我们可以追溯每一批危废的来龙去脉,通过数据比对筛选,及时发现企业造假端倪。”黄萍说。

  一批危废从闽北某市转出企业的出库时间为12时15分,到闽南某市接收企业的入库时间为13时33分,两地车程最少要4个小时,可是出入库时间不到两小时,显然有异常。省固化中心工作人员发现后马上通知当地环保部门进行现场核查。经查,原来是企业出库时未及时申报导致,环保部门立即督促企业规范申报。

  “即使危废运输车在路上跑,也避不开监管。”柯瑞荣说,去年通过这一平台就发现1万多条异常信息,及时避免了环境隐患的发生,通过平台调阅运输车辆的GPS轨迹,核查危险废物运输情况,像交警抓违章一样紧盯不放,危废监管实现了“耳聪目明”。(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魏然)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