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易云下架周杰伦 竞争对手展开“打脸式互动”

2018-04-02 15:01:1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 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周杰伦单曲《等你下课》,不知道大家是否熟悉?截止到一个月前,它在网易云音乐上的评论正式超过100万,让周杰伦成为唯一拥有两首百万评论歌曲的歌手。

  但是,歌词里唱到的“也许我不该在你的世界”,今天听来,却像是送给网易云音乐的一曲离歌。如果你既是周杰伦的歌迷,又是网易云音乐的忠实用户,昨天可能会难过。从3月31日开始,大量网易云音乐用户收到官方通知,称由于版权问题,将下架涉及周杰伦等艺人的杰威尔公司版权的歌曲。

  引发更大争议的是,网易云音乐同时通知,乐迷如果想继续在网易云音乐听周杰伦的歌就花400元钱买200首歌。没有版权还卖歌是否涉嫌违规?面对质疑,网易昨天傍晚声明称,公司犯了错误,将对部分购买歌曲的用户退款并下架歌曲。

  网易、虾米、腾讯三大音乐平台因版权问题,一度曾形成“割据之势”,每家都有自己独家签约的歌手音乐,之前乐迷想要同时听五月天、王力宏或朴树的新专辑,就需要分别下载三家APP才能实现。

  今年随着国家版权局介入,网易、虾米、腾讯三大音乐平台实现版权互授,一时间绝大部分音乐都实现了共享,乐迷只需要选择自己喜爱的APP使用就好。

  但3月31日上午,网易云音乐突然向用户推送消息称“购买杰威尔版权无果,被要求很快下架周杰伦等艺人的相关歌曲”。随后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建议立即购买200首周杰伦歌曲,每首2元,这样可终身享用。

  不少网友并不买账,没有版权的音乐还能销售吗?这样是不是相当于买盗版?

  对此,网易在1日下午发布致歉声明,表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24时,网易方面都是拥有周杰伦所属唱片公司杰威尔正版授权的,但续约没有成功,为了让歌迷可以继续欣赏,按照规定只要付费购买下载之后,就可以一直收听,所以给歌迷们列出了快速下载通道。但该通道并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关闭,直到4月1日早晨7点才被叫停,这7个小时里,网易在没有版权的情况下进行了销售。

  目前网易将对在4月1日购买的用户全额退款并收回权限,争取早日恢复上架。

  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告诉记者,网易在版权期内销售,版权方也可获利,所以突击销售歌曲本身并没有问题。他表示,根据网易措辞看,首先他们是拿到过授权的,但是根据合同相关约定,也是行业惯例,版权方认为有问题的有权要求运营方把歌曲下架,但一般都会给一些缓冲时间。版权方要求下架,网易只能下架,下架之前通知消费者,你要去听可以买,根据与授权方的协议,以后还可以听。

  对于网易在4月1日零时失去版权后依旧在销售的问题,游云庭表示,没有版权时卖歌相当于盗版,特别是周杰伦这么有影响力的,做盗版是要被起诉的。

  几家欢喜一家愁。就在网易云音乐陷入下架风波时,虾米音乐、QQ音乐等纷纷在微博上展开“打脸式互动”,“周杰伦歌曲要不要了解一下”“周杰伦热门歌曲大合集‘你听得到’”,毫不掩饰的喜形于色。

  看到这里,关心音乐行业的朋友可能会问,之前不是说在国家版权局推动下,几家音乐巨头达成版权合作吗?怎么还会“几家欢喜一家愁”呢?

  的确,今年二、三月份,网易云音乐先后与腾讯、阿里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各自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但是,千万别小瞧剩下的1%。与两家达成协议后不久,网易云音乐刚拿到林宥嘉、SHE、信等知名歌手、乐队的歌曲版权,这些歌就在腾讯和阿里的平台下架了。而这次下架事件中的杰威尔公司歌曲,版权恰恰在腾讯的手里。

  资深业内人士詹华昨晚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各家有所让步,但围绕核心版权资源的争夺将成为常态,他说:“国家版权局在协调版权共享的事情上肯定是有效果的,但多少会有时间上或个别版权的问题,是很正常的事,每个平台都很认真遵守合约,授权到期之后重新再拿授权的商业规则,对版权方来讲是好事。”

  不过,在詹华看来,目前的版权战是合理范围内的市场竞争。从行业长远发展看,这次下架事件反而是好事。他认为,之前大家没有那么关心歌曲下架的事,可能因为是周杰伦的版权,很多乐迷也开始关注歌曲到期下架的事情。对整个音乐产业来说是好事,大家越来越对版权有概念,版权意识慢慢深入到消费者、受众之间。各个平台也能自觉遵守跟版权方的协议,对整个产业而言是非常好的现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