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抓好"政治体检"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

——2017年度我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综述

2018-04-02 10:37:27  来源:福建日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去年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提出了具体要求。

  作为“关键少数”,有没有认真贯彻落实《规定》和《实施细则》?哪些方面的思想认识深化了,哪些方面的认识还不足,做得不到位?深入剖析自己,真诚开展相互批评,真心帮助同志……从去年底开始,按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我省各级党委(党组)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召开了年度民主生活会。

  至今年2月,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175个省直单位和84个县(市、区)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已全部召开。

  有体会、有对照、有反思、有自省……不少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后说,思想接受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锻炼,作风得到了磨砺,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一把手”作表率,以身作则树标杆

  按中央要求,2月6日,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时间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省委常委班子召开的首次民主生活会,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省委书记于伟国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自我对照检查,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和自我革命勇气,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了省委领导班子和省委常委同志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在开好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同时,省委还注重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的督促指导。

  于伟国带头参加上杭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省长唐登杰参加宁德市蕉城区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其他省委常委也分别参加指导下级单位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们会前与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认真审阅对照检查材料,面对面点评……省委常委的坚强领导和率先垂范,为各地各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杆。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层层跟着学、照着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定性,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学习强思想,提高认识夯基础

  学习研讨到位了,思想认识提高了,这是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的前提。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按“六个聚焦”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搞好自学,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

  省委常委会先后组织9次集体学习,厦门、泉州、莆田、南平、龙岩等市邀请专家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共开展集中学习2.8万次,组织学习研讨5537次,专家辅导1845次,领导干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2.7万次。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了认识、提升了境界、振奋了精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开大门广纳谏,紧扣实际找问题

  听得到意见,才找得准问题。

  征求意见突出“广”。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坚持广开言路,开门纳谏,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省委召开4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各位常委同志结合赴各地各部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听取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和建议122条。各地各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网络收集意见建议等方式征求意见,共召开座谈会1.6万场,发放征求意见表(函)19.4万份,征求到意见建议15.5万条。

  宁德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进行查摆剖析,漳州、三明、平潭综合实验区结合本地违纪违法反面典型进行深刻反思。

  谈心谈话突出“透”。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步骤,普遍开展全方位、多层式、同志式的谈心交心,切实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好。

  福州制作《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记录簿》,发放给全市1800多名市管党员领导干部,将会前谈心谈话内容进行记录并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统一建档保存,确保谈心谈话环节有的放矢、落到实处。

  对照检查突出“实”。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对照初心和使命,深入查摆问题,深度党性分析,深化整改措施,认真撰写、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力求把准脉、挖病根。

  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普遍经过1至2次党委(党组)会议集体讨论;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大多修改3稿以上。许多同志反映,材料由薄到厚、由厚到薄,越写越具体、越改越深入,每一次修改都是一次“严”和“实”的升华。

  边查摆边整改,不遮不掩对细账

  “顾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上级的决策部署存在本位主义思想,有利的就积极执行,不利的就消极对待,发发文、开开会了事。”“过于讲究一团和气,面对一些干部的错误言论和行为时,有时只想当个老好人。”“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工作干劲不如以前了。”……

  这是一些单位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意见,见筋见骨、直指要害。

  在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发言认识深刻、体会真切、查摆严格、意见坦诚,既从工作上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不足;既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又敞开心扉相互批评;既剖析问题根源,又明确整改方向。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批评人均查摆问题都在10条左右,其中设区市党委常委人均查摆问题都在15条左右。

  查摆是手段,整改才是目标。抓整改不能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要落实在行动上。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对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建立了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各督导组在参加民主生活会时,逐条逐项对照各单位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整改落实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列入2017年度的整改清单中,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任务件件落实。

  对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坚持能改即改、改即见效;一时整改不了的抓紧研究措施,限时整改;属历史形成的问题,积极探索破解攻克措施。泉州对近三年县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党性党风等方面问题进行分析梳理,深入分析查摆问题的共性,为县处级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提供借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民主生活会的关键在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积极、深入开展,并做到常态化。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把着力点放在发挥“头雁效应”上,把突破点放在提升重点环节质量上,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的实效上,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记者 郑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