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同安点校现存最早县志《大同志》 预计9月前出版

2018-04-02 08:44:11  来源:东南网
  

同安点校现存最早县志《大同志》 预计9月前出版

专家正进行点校工作

  东南网4月1日厦门讯(通讯员 文/余雪燕 图/陈嘉新 本网记者 刘玮)千年古县同安,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新中国成立以前,同安曾八修县志,留下了丰富的文史资料。从去年起,同安区对现存历史最久远的地方志《大同志》进行点校,这是继民国版《同安县志》完成点校后,同安区第二次点校县志。目前,点校工作已完成初稿,预计今年9月前即可出版,为10月底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献礼。

  同安区方志办负责人介绍,古同安辖域包括今天的金门县、厦门市各区(海沧区新阳街道、海沧街道除外)及龙海市角美镇。因此,同安县志的点校,对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全市的历史资料库,有重要意义。

  背景

  《大同志》的来历

  《大同志》是现存最早的同安地方志书,纂修于康熙五十三年(1713年)。全书包括卷首和内文12卷,有舆地志、规制志、水利志、官守志、物产志、人物志、征文志等21篇分志,记述了同安县的建制、山川、水利、物产、风俗、人物等。

  《大同志》的主修是时任县令朱奇珍,他于康熙五十二年(1712年)来同安就任县令,为同安办了很多实事,如修缮文公祠、高士轩,修茸城楼,治理监舍等。正巧,朱奇珍上任这一年距同安万历年间修志时隔一百年,他感到有必要重修县志,遂组织县里的生员、贡生17人,用一年时间抄录、整理旧志,完成初步资料整理。不过,修志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恰逢朱奇珍家中长辈身体不佳,他便向朝廷申请孝养回长沙老家照顾,同安县乡绅等全力挽留,朱奇珍盛情难却,已辞去县令官位的他才留在同安继续组织完成《大同志》的编纂工作之后才离开。

  同安区方志办介绍,点校《大同志》即是对它进行编辑加工,使之成为可靠的、便于阅读的出版物。详细来说,就是先把原文断句、加标点,再把原文中的繁体字直接改为简化字,异体字改为通用字,再更正原版本中错字、别字。中涉及重要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历史地名、历代职官、历代典章制度,及有不同说法者,还会加以注释,以便阅读。

  目前,《大同志》二校工作已经完成,并已启动三校,预计今年9月前可面世出版。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