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交变化大:解锁新技能 服务再提升

2018-04-02 07:1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为迎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福州采取多种举措,多层面、全方位提升公交行业文明服务水平。近日,记者前往火车站北广场福州公交集团二公司车队,探寻福州公交的新亮点。

  关键词——智能

  升级设施 解锁更多新技能

  市公交二公司江队长将记者带到75路车前,讲解公交设施小细节的大作用。

  首先是LED显示牌内容,车辆前面的LED牌增加了汉字显示功能,在原有路别之外,增添了车辆目的地,等车乘客一目了然,避免坐错方向。车辆尾部的LED显示屏,则可以实时显示车辆操作情况,如左转、右转、刹车等,提醒后方车辆保持车距,避免因指示灯不明显而发生刮擦碰撞。

  登上前门,投币箱前架着一部扫码一体机,支持刷卡和手机扫码,通过“e福州”APP和榕城通APP即可完成购票支付,支付方式更加多样、便捷。

  走入车厢,右侧头顶设置了一处电子站节牌,类似地铁的站牌,显示站点和车辆实时到站情况,每到一站,站名就会变色,乘客只需抬头便可了解到站情况,避免因车内嘈杂听不清报站音而坐过站。

  据悉,市公交集团2017年购置的新车均配备了以上功能,目前,全市公交车基本实现扫码支付。

  关键词——安全

  人防+物防 保障运输安全

  为提升公交运输安全水平,福州通过人工检查和智能设备防御相结合,切实做好行车安全保障。

  二公司安技部主任林诗坚向记者演示了安全文明督导全过程。一看外观是否有破损、驾驶员有无关电门、拔钥匙等。二看车内服务标语是否齐全,三看车辆GPS监控系统和监控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四看配备灭火器是否在有效期、安全锤是否缺失等。“灭火器和安全锤还加装了感应报警器,可防止被盗。”林诗坚说。

  林诗坚表示,安全文明督导每周二、五定期举行,同时车队每周3次到路口、站点、斑马线等督查有无超速、到站不停、斑马线不礼让等不文明行为。

  同时,引入智能化设备,在车辆方向盘前端装载了“神器”——驾驶员防御系统,若有影响行车安全的驾驶行为,会触发报警机制,发出警告。

  关键词——环保

  加快新能源车投放 倡导绿色出行

  为响应“电动福建”号召,倡导绿色环保出行,福州加快购置、更新新能源公交车,逐步淘汰燃烧柴油的旧型公交车,2018年,福州计划购置110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市区新能源公交车达到近3000辆,将达车辆总数的65%以上。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