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涉迁户纷纷点赞

2018-04-01 22:3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庄永强 林洪相 蒋雅琛
  

连江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涉迁户纷纷点赞

连江玉荷西路棚户区改造后效果图。

连江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涉迁户纷纷点赞

连江玉荷西路棚户区航拍图。

  福州日报记者 庄永强 林洪相 蒋雅琛 实习生 钟太昌

  截至3月31日,离记者3月27日的采访仅过去4天,连江县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玉荷西路两侧片区的提前签约数又有更新:从939户增至1008户,占总任务比从67.4%增至72.4%。

  “这么大的旧改项目,1393户的征迁工作量,是连江有史以来第一次。刚开始大家心里都没底,没想到启动不到1个月,推进得很顺利,得到了广大涉迁户的充分理解和支持。”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友进说,关键原因是这次改造顺应民心,是连江县积极响应市委关于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的部署要求,下大力气启动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县城中心地段“藏着”破旧棚户

  “我的房子可以封了!”3月27日,凤城镇居民林日光来到指挥部,主动要求尽快封房,不给棚户区改造“拖后腿”。

  林日光涉迁房屋位于中山路15号,是一个住了5户人家的院子。他在这里出生、长大、结婚生子,留下了许多成长的记忆。这天,他最后一次走进老宅,拍摄了一个10分钟左右的视频,取名《老房子的记忆》,留作纪念。

  林日光说,虽然有点不舍,但这所房子为木质结构,年久失修,居住条件很差,早就盼望改造了。

  记者看到,纳入这次改造范围的玉荷西路两侧棚户区,多数情况和林日光家一样,不但房屋破旧不堪,乱搭乱盖,脏乱差现象也很突出,出入非常不便,只有小巷与外面相通,火灾等安全隐患极大。令人很难相信,这是位于县城中心地段的一片居住区,离县委、县政府所在地仅一街之隔。

  45名居民倡议“争做签约的拥护者”

  在项目指挥部门口,张贴着一封倡议书。“争做签约的拥护者……争做征迁的传播者……争做征迁的协助者……”一问才知,45名签字的领衔倡议人皆是此次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涉迁户。

  倡议人之一杨文升说:“大家都盼望改造、支持征迁,这是‘千年等一回’的大好事、大实事。”

  杨文升告诉记者,棚户区的居住条件和环境,跟现代小区有着天壤之别。几年前就有传言这里要改造,大部分居民一直盼望早日启动。3月初终于得知要“动真格”了,他马上呼唤兄弟姐妹一起来到指挥部,提前签下征迁补偿协议。“我还动员周边老邻居尽早签约,并和其他44名提前签约的邻居写下了这封倡仪书。”

  家住816西路62号的陈福容老人,已经90多岁高龄。听说这里要改造后,她激动地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自己一辈子没住过新房,希望政府早拆早迁,早日让自己住上高楼。

  安置政策全力满足群众多种需求

  征迁进展顺利的另一个原因,是这次出台的安置政策,统筹考虑了各方面的情况,全力满足不同涉迁户的需要。

  陈友进介绍,玉荷西路两侧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东至816中路,西至龙西路,南至江滨路,北至北门路,征收面积约18万平方米,被列为2018年连江县重点项目。根据规划,这里将建设品质一流、配备完善的现代化居住小区,彻底改变原有面貌。

  记者了解到,项目改造周期为3年,未来这里将是优质居住区,配备商业网点、养老服务站、卫生服务站等,并建设多个带充电桩的地下车库,打造融衣食住行学于一体的玉荷西路新社区,并扩建实验小学、增加公园绿化。

  这次改造,从补偿、奖励、安置等各方面,都给予涉迁户最大让利。

  据悉,涉迁户可自由选择货币安置或产权安置。货币安置适应市场价格。产权安置方面,可选择异地安置或本地安置,均按照商品房设计建设。异地安置房源全部位于城区,包括中庚、申远、福晟、正祥等品牌地产配建房,并且户型面积可以上靠1档,另有多项优惠政策。

  此外,在项目征迁过程中,当地将预先建设一定量临时过渡房源,用于特殊老年群体过渡居住。

连江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涉迁户纷纷点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