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施至雅:两代人 一个梦

2018-03-31 14:47:3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廖云岚 俞建强 包书平 杨丹艳

施至雅:两代人 一个梦

施至雅与同事研究马蹄莲

  施慎谦,两岸关系改善后来闽的第一代台商,先后在福州马尾、闽清经营农业遮阳网;随着农业在两岸交流中日趋密切,让台湾精致农业落地福州,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成为施慎谦积劳成疾过世前的最后一个愿望。8年来,这个遗愿在女儿施至雅的努力下,慢慢变成现实。


施至雅:两代人 一个梦

大棚里的马蹄莲

  【文字实录】

  施至雅:我爸爸是福州人,他年轻的时候在台湾曾经做过香精,他当时很怀念福州的茉莉花,就想要种连片的(茉莉花)来萃取香精。但是他回来探亲的时候年纪已经大了,所以那件事情没有办法继续。

  施至雅:2010年我父亲积劳成疾过世以后,我才全心全部投入福州这个事业。重新接起来做的时候,刚好是两岸在农业方面是越来越密切,所以我们才会决定在(闽清)塔庄又在弄一个农场。那我就把台湾的这些花卉(引进来),因为我自己本身对花卉比较有兴趣,然后我们以前就是做园艺设施的,所以我从这个花卉方面我能够找到人才跟很好的品种,所以我才一样一样引进花卉方面的东西。

施至雅:两代人 一个梦

施至雅

  施至雅:在我们认为,农业是一个周期性比较长一点,也算是一种长期性的投资。2013年开始,我们在这片土地上面开始一步一步地建立这个花卉基地。我们当时种的时候有金针、金花石蒜、伯利恒之星。我们花了三年的心血已经是花海连片了。

  眼看收成在即,2016年7月9日的一场洪灾却冲走了她三年的努力和父女两代的梦想。

  施至雅:我的驻基地的人员告诉我的时候,我隔天就从福州一车一车往这边带米和水,我直接就奔到塔庄基地来(协助救灾)。那这里的村民们他们当时也是问我说:“施总,你自己已经是...大概你是塔庄损失最严重、最惨重的,那你还会想要说来帮助我们。”

施至雅:两代人 一个梦

施至雅与其父。

  李吉惠:她会体贴人,人非常好,我现在(患肠胃病)都是她资助。我现在也有收入,感觉到心里也很舒服。

  施至雅:当时就是省、市,还有县的农业局、林业局都有来抗灾。首先当然是看我们损失了哪些东西,也会一直问我们有什么想法。但是在经济能力上面,我实在没有办法再花一千万从这里重新起来。那么后来政府的政策就是有补助这个农业大棚。十月份政策出来,就必须要确定,要的话,政府马上往上报,然后我们就要马上行动,大棚公司就进驻,然后十二月底就验收,所以两个月我等于是被推着一路一直跑,一直跑。所以我在政府的支持下又盖了50亩的智能大棚。

  施至雅:那我们进来的时候,因为它是受灾过,土壤方面跟以前是不一样,所以呢,我们要从土壤改良开始。

  练明义:我们是不用农药,不用农药的话,我们就是必须用生物肥料,用一些菌种去发酵肥料,然后直接洒在植物上面,达到抗菌的效果,然后也直接给植物养分,那对土壤来讲的话也会减少土壤的裂化,所以我们才会慢慢地培养土壤里面的一些的生态。

施至雅:两代人 一个梦

施至雅与同事练明义

  施至雅:这个马蹄莲有很多色彩,所以才叫做彩色马蹄莲,在台湾是叫彩色海芋,所以你看它单单这几盆,它的颜色不一样,它的姿态也不一样。

  施至雅:我们从台湾引进彩色马蹄莲,我们就是看到大陆的经济发展,人民越来越追求精神上面的生活上面的文明化,所以我们引进这个是可以让大家适合插花。

施至雅:两代人 一个梦

大棚还培育其它果苗。

  施至雅:除了球根花卉以外,我们还有果苗。现在市面上的百香果的品质越来越差,其实它的根源就是在它没有一个健康的苗,所以我们要从这个无毒苗开始培育,然后在教导农民,你要选择一个健康的苗,你生产的品质才有保障。

  施至雅:从“79洪灾”一片泥泞再起来的时候,当这一片花开起来,我当然心里面是充满希望。在这一片基地上面,我们继续再慢慢地引进台湾一些新的东西,来看看能不能够在塔庄,甚至到闽清的农业方面,能够付诸一些心力。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