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溪:“观音”出海 “茗”扬世界

2018-03-31 10:23:48  来源:福建日报
  

  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习近平

  产茶千年的安溪县,近年来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将传统优势特色产业拓展到海外,为乡村振兴开辟新天地——

  “观音”出海 “茗”扬世界

  东南网3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吴清远)

  安溪铁观音茶,最富闽派特色的传统农产品之一。近年来,在完成国内布局后,安溪政企将目光投向了广阔的国际市场。出海,逐渐成为众多安溪茶企的新追求,也带动了茶乡的振兴。

  激活海丝基因

  在中国茶都安溪茶文化博览馆茶史厅内,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据,让人们走进并沉浸于这段深厚的辉煌茶史。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幅海丝茶路的地图。

  安溪产茶千年。早在宋元时期,随着泉州港的兴起,溪茶就流入东南亚、西非、北非等58个国家。1877年,由厦门港出口的乌龙茶年达9万担,其中大部分是溪茶;20世纪30年代,安溪人在东南亚开设的茶号达100多家。

  如今,如何激活千年海丝基因,重现溪茶昔日辉煌?

  “经济新常态下,各大茶类群雄并起,安溪铁观音国内的销售面临新的竞争压力,市场空间被压缩。新形势下,借力‘一带一路’释放的红利、拓展海外市场,是安溪茶业做大做强做优的不二法门。”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一语中的。

  安溪县领导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加速的今天,安溪茶企不应满足于当国内行业的“老大”,而要以更高的发展定位,以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安溪茶叶公会会长王文礼说,当前全球实体经济低迷,在海外市场开设专卖店、办事处和分公司,各项成本都相对低廉,是绝佳时机。同时,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时代,为溪茶以更大的步幅走向世界提供了新路径与新机遇。

  茶企龙头领头

  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众多安溪茶业龙头企业,充当了“领头羊”——

  2010年,英国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访华,现场品鉴华祥苑铁观音,并成为华祥苑儒士会员俱乐部的首位会员;2011年5月至今,八马全球巡回品鉴会,先后在德国柏林,波兰华沙、克拉科夫,捷克布拉格等50多个城市举行;2012年,八马、华祥苑、中闽魏氏、坪山、三和联合以“安溪铁观音”大品牌在法国巴黎开设营销中心,强势进军欧洲市场。

  2014年、2015年、2016年,三和茶业生产的安溪铁观音分别作为中法建交50周年、中意建交45周年、中希建交45周年的纪念茶,成为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中的重要元素;2016年,三和与意大利总统府联办“从古丝路到新丝路”展览;2017年3月,华祥苑与英国中华总商会签订了茶叶经贸合同;12月,华祥苑组团走进墨西哥,并签订相关合作合同;目前,华祥苑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形象店装修扫尾,将于5月开业。

  众多安溪铁观音企业动作频频,吹响了安溪铁观音国际化的号角,承载缕缕茶香的海丝茶路仿佛从尘封的历史中复活。溪茶的运输方式改变了,但通道依然复制当年轨迹——从安溪出发抵东南亚各地,直至行销全球,由东南亚扩大到日本、欧美,拓展至俄罗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达1.6万吨,居全国首位,为国家创汇超1亿美元,成为中国茶的一张“世界名片”。

  政府助力出海

  在安溪铁观音国际化过程中,当地政府始终扮演着推手的角色。

  去年,县领导分别率团远赴俄罗斯、越南、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推介溪茶,为安溪铁观音在当地设立营销中心和茶文化推广中心布局谋篇;县政府多次组织茶企,赴海外学习,到印度、斯里兰卡学习生态建设、品牌的塑造与推介等,取“国际经”。

  面对众多茶企“走出去”的冲动,政府一整套扶持组合拳一路相伴。

  “安溪先人一步,在46个国家注册了‘安溪铁观音’商标。”高向荣介绍说,政府以整体品牌在海外注册,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在协助企业获得海外食品绿色认证、鼓励茶企赴海外设分支机构等多个方面,为企业助力。

  质量安全是茶业永续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安溪先后组织全县近千家企业,培训美国USDA、欧盟BCS等最新认证知识,强化产品质量。此外,该县还注重铁观音茶文化推广,鼓励企业将茶文化元素融入销售过程,大力向海外消费者普及铁观音茶文化。以法国营销中心的“福德茶”为例,该中心的装饰,就是在安溪县政府指导下完成的。

  与此同时,近年来,安溪县委、县政府通过中法文化论坛、“闽茶海丝行”及安溪主导的“中国茶、丝路行”等活动,展示茶文化、打造茶品牌、引领茶消费,用茶的视角和语言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正在接受安溪铁观音茶。以新加坡南苑茶庄的上等铁观音茶为例,目前已卖到每500克2000新币以上,主销高尔夫球场等高端场所,茶叶供不应求。

  “安溪将充分用好‘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建设世界茶叶加工中心、茶机械茶配套生产中心、茶叶贸易中心和茶文化旅游中心,锻造世界级安溪铁观音品牌。”谈及安溪茶业未来,高向荣胸有成竹。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