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举报枪爆违法犯罪最高奖励2万元

2018-03-30 07:46: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29日,记者从全省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联席会议根据全国统一部署,决定在2019年底前持续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此次为期近两年的专项行动共有24个部门参与。

  重点整治五类领域

  专项行动分两个阶段推进,从今年2月开始至今年年底为第一阶段,工作重点是以打开路、强化整治,集中破获一批涉枪涉爆案件,重点整治一批涉枪涉爆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单位,切实解决一批突出问题;2019年为第二阶段,工作重点是查缺补漏、深化巩固,健全完善一批好的、管用的长效机制。

  重点打击四类案件:一是实施爆炸犯罪以及持枪实施杀人、伤害、抢劫等案件;二是非法制造、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案件,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勾连、寄递物流渠道贩运的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爆炸物案件;三是边境走私枪支弹药案件;四是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案件,非法使用、私藏爆炸物案件。对从事枪爆违法犯罪活动的不法人员,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警方将始终坚持“零容忍”。

  重点整治五类领域:一是易滋生非法制贩枪爆物品犯罪的废旧厂房、出租房屋等部位、场所;二是近年来关闭的矿点、非法矿点及周边村庄;三是易被利用非法寄运枪爆物品的寄递物流企业;四是易被利用私制枪支爆炸物品的射钉器销售企业、拥有车床铣床车间等具备改装非法枪支及配件的模具加工企业、军品销售店、野战游戏用品经营店、硝酸铵类物品经营店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五是枪爆违法信息问题突出的互联网站、军事论坛、狩猎论坛、QQ群、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空间。

  重点治理五类地区:一是边境走私枪支违法犯罪的重点地区;二是枪爆与涉恐涉黑涉毒涉赌合流犯罪的重点地区;三是网络贩枪违法犯罪的重点地区;四是非法采矿及非法制贩、储存爆炸物品违法犯罪的重点地区;五是改制枪支用于非法狩猎活动的重点地区。

  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

  最高奖励2万元

  为鼓励检举揭发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各地各部门将设立举报奖励金,对群众举报的线索,警方将逐一组织核查,凡经核实的,将按照奖励标准最高予以2万元的奖励。

  警方承诺,对群众的举报,将认真核查,并为举报人保守秘密;对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将第一时间兑现奖励。举报电话0591-87093291,邮箱fujianqiangbao@sina.com,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2号(邮编350003)。各市、县级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也将同步接受群众举报。

  同时,警方也正告那些非法持有、私藏枪爆物品的人员,立即主动投案自首并上交非法持有、私藏的枪爆物品,警方将依法给予从轻或减轻处罚;对拒不投案自首,拒不交出非法枪爆物品的,将依法严厉打击惩处。

  缉枪、治爆、净网

  此次专项行动将围绕“缉枪、治爆、净网”三条战线,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打击整治。

  缉枪主要以打击境内制贩、网络贩卖、枪爆与恐黑毒赌合流犯罪以及境外走私为重点,坚持网上网下联动,强化区域部门协作,集中侦破一批案件,对重大案件、逃犯实行分级挂牌督办、督捕,依法严厉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活动。

  治爆主要加强民爆物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源头管控,对易滋生枪爆隐患的重点场所、寄递物流等重点行业,广泛发动基层力量,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加强社会面非法枪爆物品的清查收缴;联合对涉爆问题突出地区进行挂牌整治,着力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全力铲除涉爆安全隐患。

  净网主要开展网上枪爆违法信息清理专项行动,及时清理枪爆违法信息,重点整治一批问题突出的企业、网站,关停、封堵枪爆违法网站、论坛,主动发现查处一批枪爆犯罪线索,着力净化网络环境。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创新枪爆物品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举措,建立完善打防管控联动机制,努力实现“三个有效、三个下降、三个提升”的工作目标。即实现境内制贩、边境走私、网上贩卖枪爆物品案件高发势头有效遏制,枪爆物品非法入境和流通渠道有效阻断,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有效管控;枪爆物品非法制造窝点数量大幅下降,社会面非法枪爆物品存量明显下降,持枪和爆炸犯罪案件持续下降;网上抵制“枪支文化”氛围不断提升,严管严控政策社会共识显著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