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核电:核电机组业绩指标达世界优秀水平

2018-03-27 09:06:06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记者从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了解到,宁德核电一期四台机组自2016年7月21日全部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状态。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宁德核电一期四台机组年上网电量达284.69亿千瓦时,可满足福建省920万个家庭一年的基本用电需求,占福建省家庭总数的74.69%(根据国家统计局官网公布的福建省2016年家庭数量和用电量进行测算)。据统计,宁德核电一期四台机组累计商运上网电量达860.52亿千瓦时。2017年,宁德公司上缴各项税费共计10多亿元,截至2017年12月宁德公司已累计纳税近30亿元。

  核电是绿色清洁、低碳减排的杰出代表,且具有稳定、经济、高效的特点,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测算,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宁德核电基地四台核电机组(按上网电量284.69亿千瓦时计算),2017年少消耗标煤约880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2300万吨,相当于种植了约6万公顷森林。据宁德核电基地10公里半径范围内21个环境监测站点长期跟踪监测数据显示,宁德核电基地周边地区的环境放射性水平与电站运行前的本地数据相比处于同一水平,未发现异常。

  据介绍,与2016年世界核营运者协会(WANO)设置的压水堆核电站12项标杆指标比较,宁德核电一期四台机组2017年48项WANO指标中,有30项达到世界前1/10的优秀水平,创宁德核电四台机组投产以来的“历史最佳”。

  在2017年WANO组织世界核能领域30余位专家共同对宁德核电基地四台机组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同行评审活动。在本次评审中,宁德核电基地获得了截至目前国内核电站最好评价。其中培训领域、经验反馈领域分别获得同行业子领域最高评分,被WANO赞誉为“标杆领域”,运行值绩效观察评估结果被同行评价为超乎意料的好。(记者 庄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