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内外专家汇聚厦门研讨闽南文化创新性发展

2018-03-25 11:36:2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厦门3月24日电 (记者 杨伏山)来自海内外的200多位专家学者,24日汇聚厦门,参加“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2018学术年会”,探索闽南文化如何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由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承办的本届年会,吸引了来自福建省和北京学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广东广府文化研究会和台湾闽南文化促进会、金门大学、台湾安平文教基金会、台南文化协会以及马来西亚侨生公会总会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以“新世纪闽南文化的回顾与新时代闽南文化的前瞻”为主题展开研讨。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在开幕式上致辞,对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在深入开展闽南文化研究、弘扬闽南文化优秀传统、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肯定,希望研究会整合全省闽南文化研究资源,培养一批高素质的闽南文化专业人才,产出一批高水平的闽南文化研究成果,打造一批高层次的闽南文化品牌活动,不断提升研究会在海内外闽南文化学术研究界的影响力。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筹备2018年学术年会和青年论坛,续办闽南文化大讲坛和闽南文化沙龙,持续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台湾地区的闽南文化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

  研讨会上,6位闽南文化研究知名学者,分别从“闽南文化学术研究”“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闽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闽南历史文化的双重认知”“闽南文化对台交流合作”“闽南方言传承传播”等6个方面发表主旨发言,参会代表也就多元闽南文化进行广泛发言。

  在学者们看来,在祖国统一的历史潮流中,闽南文化负有特殊的、不可推卸的历史担当。两岸如何在共同传承保护研究发展闽南文化的历史进程中,了解、理解、谅解、化解,最后达成两岸和解;以及如何落实大陆惠台31条,开创对台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局面,必将成为新时代闽南文化学术研究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