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实验小学课堂搬到博物馆 发展孩的真实性学力

2018-03-25 09:16:36  来源:厦门网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 通讯员 吴旗妹)李资惟是厦门实验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像他这样“00”后的孩子几乎没正儿八经地写过信。不过,上周,在华侨博物院,他绞尽脑汁地要写一封家书。

  这位小男生以一个多世纪前被卖到南洋的一位“契约华工”的口吻,向“母亲”叙述了自己的“悲惨遭遇”。从上周起,实验小学六年级把课堂搬到博物馆,开始本学期第一次“项目式课程”学习。实验小学副校长刘胜峰说,“项目式课程”就是把学生带到真实的场景中,进行以完成项目研究为任务的学习活动。

  上周,李资惟和小伙伴们先是参观了华侨博物院,接着,学生们分小组进行研究,研究是以任务来展开的,每个小组领到的任务不同,李资惟所在的小组要完成的是写家书的任务,有的则要在南洋办一份华文报纸,有的要办一家店铺,并制作出模型等等。所有的任务都要用到在博物馆学习获得的知识。

  在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孩子每学年有六次这样在博物馆上课的机会。华侨博物院院长助理贺春旎说,每次的课程都不同,譬如说,下个月,他们的上课地点是在嘉庚博物馆,孩子们会通过一个掷骰子的游戏,来了解“南侨技工”返回祖国,投身抗日战场的“勇者征途”。

  刘胜峰说,事实上,在实小,“项目式课程”从三年级就开始了,只不过每个年级上课地点不同,三年级到植物园,四年级到艺术馆,五年级到科技馆。

  在这所小学看来,“项目式课程”的好处在于,“在真实的场景里运用跨学科多维知识,解决真实性问题,发展孩子的真实性学力”。刘胜峰说,在这样的课程中,学生无法用单一的学科知识来解决,需要综合各学科知识、运用多学科思维解决问题,他认为,这样“能更好发展孩子真实性学力”。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