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集美:发力“研学游”,蓄积发展新动能

2018-03-23 09:04:29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集美:发力“研学游”,蓄积发展新动能

小朋友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的“天宫一号”展项体验航天员的真实生活。

  19日—22日,童行中国夏令营推广计划2018年活动推介会在集美举行。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的“童行中国”夏令营推广计划,今年进入第五年,已累积大量优秀的研学旅游产品,普惠了数十万少年儿童。

  如此重磅的推介会落地集美,与集美近年来研学旅行的快速发展分不开,更隐含着集美发力“研学游”,蓄积发展新动能的宏伟蓝图和不懈探索。

  凭借得天独厚的百年学村资源及闽台交流的地缘优势,集美打造了17个研学课程基地,集美中外学生国际文化交流季、福建省对台研学交流基地等研学品牌和众多精品研学旅行产品。推介会上,集美多元化的研学旅游路线及完善的研学课程体系引起广泛关注。

  “游客来集美旅游不仅是旅游观光,更是人生体验,体验嘉庚精神,体验人文集美,体验亲子互动。”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局长吴吉堂表示,未来集美还将构建集研学产业园、研学旅行主题营地、研学旅行泛营地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研学旅行产业,朝着“中国南方最好的研学旅行目的地”的产业目标前进。

  精准转化思路

  使资源创出竞争“新优势”

  流连于书声琅琅的百年学村,惊叹于独一无二的“穿西装戴斗笠”嘉庚建筑,感受沿袭800多年的大社刈香巡游民俗……元宵到集美的研学旅行体验,让北京游客冯峰颇为回味:“游中学、学中游,孩子玩得开心,还领略了集美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和学村文化的文化特质。”

  随着国民收入不断提高与素质教育的理念深入,在自上而下的政策催化跟旅游业跨界融合的浪潮下,今后一段时间内,涉及全国1.3亿中小学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研学旅行蕴含着重大历史担当和市场份额。

  集美区精准抓住这一契机,顺势而为,近年来不断深耕独有的研学资源,自主实践集美研学旅行,打造“亲子胜地、研学之都”。

  拥有厚重历史底蕴和悠久人文血脉的集美,恰为研学而生。嘉庚故里、著名侨乡、百年学村,以及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扎根的现代化文教区, “书卷气” 浓厚的文教氛围与丰富的教学资源为集美发展研学旅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特有的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和学村文化,有利于提升研学旅行内核;学村建筑群、嘉庚故居、鳌园、大社和各高校的海外学院,兼具风景和文化内涵,提供红色旅游、海内外文化交流和千年闽南文化传统体验,是研学旅行不可或缺的课程基地。

  此外,集美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形成了 “集美学村”“环杏林湾”和“泛双龙潭”三大旅游板块,以及十多个知名景区。其中,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灵玲马戏城、三圈科技基地等均为适合亲子研学教育的平台,强化了集美亲子游寓教于乐、互动趣味的特质,拓宽了研学旅行发展空间。

  “在集美,几乎处处是‘课堂’,都可亲子互动,寓教于乐。”吴吉堂表示,集美通过研学泛营地计划,围绕行、知、乐、学、玩、购等6个核心主题将集美的人文、自然、生活方式,传递给学生,变风光游为研学游,将文化精神融入学子成长,唤醒文化的生命力,使资源创出竞争“新优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