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之四

2018-03-22 15:1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提示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的重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调整,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唯此,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已经并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治国理政的任务更加艰巨,对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及职能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变革在新时代大潮中已雄壮开启。

  拥抱新时代勇往直前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履职能力与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亟待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确保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让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履职能力与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等。这些亟待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体制和机构进行调整完善,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3月17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20多项改革,涉及范围之广、调整程度之深,堪称改革开放40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贺泓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具体来说,就是不仅要求我们立足当前,从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而且要求放眼未来,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明确各部门权力和职责,这是因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贺泓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内江市市长任晓春认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合理配置宏观管理部门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破“信息孤岛”,提高行政效能。这体现了党中央运筹帷幄、洞悉未来的政治韬略,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提升治理能力不遗余力

  打通职能、科学合并、捋顺关系,透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我们看到,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变革正以全面、深入、科学、规范的特征开启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打通职能、科学合并、捋顺关系,透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我们看到,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变革正以全面、深入、科学、规范的特征开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变革正是适应时代要求从“管得了”转变为“管得好”。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保铭表示,这次机构改革的精神,不要求上下一般粗,允许下面一对多,上面多对一,这给省级政府改革留出了空间。中央有总体要求,有改革总体部署和决策,各地能从实际情况出发,又能与大改革对接。

  改革之所以深入,就在于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对现有的传统的部门、职能进行优化,重塑新的格局。“行政机构的改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不断适应社会基本矛盾转化。”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印红说,细看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特别突出了问题导向,发改委农经司和原农业部之间的权责不清、涉农项目归属多个部门管理等多年来在国家部委、部门间的扯皮现象将得到很好解决。

  科学性关系到整个改革方案是否符合实际需要、是否符合客观规律,从而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一部分,是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举措。他认为这次改革坚持科学推进,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的机构设置不合理问题。“比如,2013年以前,一头猪从养殖场到走上百姓餐桌要经过动物检验、质检、卫生、工商等8道关口,当时有媒体戏称‘8个部门管不住一头猪’。再以市场监管为例,单是一个菜市场,工商局负责检查食品来源,质检部门负责公平秤准不准,食药监局要看食品有没有农药残留。现在,通过部门的科学设置、合理规划,执法成本会降低、行政效率会提高,老百姓当然更满意。”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一大亮点就是紧扣民生所需,敢于破解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表示,此次机构改革组建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另外,还新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医保、医药三联动不仅能够更好保障病有所医,也更符合改革的需求。比如,通过医保和药品生产商进行价格谈判来控制药费的机制就能更为顺畅地运行。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打击假冒伪劣、严守食品安全;组建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些都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余国东表示,改革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满足了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变革正在稳步推进、不断深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黄 鑫)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