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领袖为全国人民“领誓”

2018-03-20 15:58:51  来源:经济日报

  连日来,北京人民大会堂熠熠生辉的国徽,与现场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共同见证着一次次宪法宣誓的神圣时刻。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在宪法宣誓仪式上,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以庄严简洁、掷地有声的铮铮誓言,回应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盼。随后,新当选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也分别进行了宪法宣誓……神圣的誓言里,既宣告着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庄严承诺,也饱含着许党许国、爱民为民的殷殷深情。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出台,刚刚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增加了“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的规定,将宣誓制度上升到宪法层面。此次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根据修改后的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所举行的宪法宣誓仪式,是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的宪法宣誓活动,也是国家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意义非同凡响。

  刚刚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成为第一位进行宪法宣誓的共和国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以其深厚的人民情怀,凝聚起了中华民族的磅礴之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成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习近平同志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人民领袖为全国人民“领誓”,以誓言昭示信仰,以承诺展现担当,必将极大增强广大国家工作人员履行职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极大鼓舞社会公众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宪法信仰。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我们坚信,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我们的国家将更加繁荣昌盛,人民将更加幸福安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书写下新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