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评论丨新时代的“字典”里,没有这两个字!

2018-03-20 11:46: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两会临近尾声,在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17日至19日已经连续三天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而根据最新的宪法宣誓誓词,最后一句都是“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走进新时代,没有容易这两字,奋斗才是最佳姿势!

  央视评论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奋斗是最公正的裁判员。

  我们的时代是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实践告诉我们,奋斗犹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国家和民族从中赢得自豪。近代以来的中华民族,在百折不挠中走过,没有奋斗就不能站起来、富起来,没有奋斗更无法实现强起来的飞跃。中国之所以傲立于世界的东方,不仅同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密切相关,更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

  现实启示我们,奋斗者的精神最为富足,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知青习近平”在陕北插队时,带领村民建立第一口沼气池、第一个铁业社、第一个缝衣社、第一个磨房,他寄语青年吾辈,“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人民领袖习近平”领航“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他勉励国人同胞,“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评论丨新时代的“字典”里,没有这两个字!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词典里,没有“容易”二字,奋斗推动时代进步、铺设成长阶梯,奋斗也便成了这个时代的主题词。

  如是,弘扬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就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新路、好路;未来,引领时代更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新局、建新功,就要奋斗不止。

评论丨新时代的“字典”里,没有这两个字!

  如是,弘扬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就要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奋斗也往往同艰苦息息相关。现实再曲折,都挡不住奋斗者的步伐,“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只有经受磨练,才能净化灵魂、坚定信念。

  如是,弘扬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就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做弄潮儿。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曾经有一条长征路,被先辈们征服;如今,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我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踏平坎坷成大道”。

评论丨新时代的“字典”里,没有这两个字!

  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奋斗是长期的。须记住:同人民一起奋斗,人生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生活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人生才能无悔。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石中)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