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点群体增收细则出炉在即 今年将稳步提高居民收入

2018-03-19 08:44: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重点群体增收细则出炉在即

  今年将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百姓“钱袋子”有望鼓起来

  随着2018年我国居民增收大幕的全面拉开,老百姓关注的“钱袋子”有望鼓得更高。《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已经超过4亿。今年在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领域配套改革。此外,重点群体增收实施方案仍在加快推进,包括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在内的重点群体增收细则出炉在即。

  专家建议,收入分配改革既要坚持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的政策取向,提高居民市场化收入,也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适时和适度介入,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增强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公平感。

  中等收入群体加速扩容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正呈现加速扩容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居民收入增长加快是首要原因。“消费是收入的函数,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日前表示,中国现在有近14亿人口,迅速成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不完全统计有4亿多人口,按国别来算位居世界第一,而且还在迅速增长中。这就为中国培育自己的市场创造了越来越好的环境和条件。随着今年各种新兴产业的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有可能还会接近甚至超过60%。中国有决心也有信心继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水平。

  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主要途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在何立峰看来,打好三大攻坚战之后,贫困人口也会逐步向中等收入迈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