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边唱边拍打身体 厦门六中合唱团下首歌要走闽南风

2018-03-18 08:11:35  来源:厦门网
  

  这个独特的“阿卡贝拉”合唱团,一夜火爆全国

  孩子们边唱边拍打身体,连瓶瓶罐罐也能敲出音符

边唱边拍打身体 厦门六中合唱团下首歌要走闽南风

边唱边拍打身体 厦门六中合唱团下首歌要走闽南风

边唱边拍打身体 厦门六中合唱团下首歌要走闽南风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陈冬 实习生 张觉尹 供图/受访者)如果没有遇见“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现在的蒋芷涵,或许还是那个害羞的女孩,不敢想象自己有站在舞台上展现自我的时候。

  如今的蒋芷涵,就读于厦门六中初一年级,是最近火爆网络的六中合唱团成员之一。这个女孩仿佛变了一个人,站在舞台上,举手投足间传递着满满的自信。她说,要感谢“阿卡贝拉”这个偶然间走进自己心中的“好朋友”,让她变得勇敢,更深刻地体会到世间的美好。

  从演唱《青花瓷》,到受央视邀请在《经典咏流传》节目中表演《山居秋暝》,再到演绎令人惊艳的《稻香》,“阿卡贝拉”配以身体打击或是杯子击打的呈现方式,展现出人类最原始、最直接的情感表达,让厦门六中合唱团的孩子们走进大众的视野,而这也是校园艺术社团践行“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理念的教育成果之一。

  两个音乐人“玩”出新花样

  六中合唱团的走红,就得要提及幕后的两个人――“阿卡贝拉”编曲徐聪和指挥高至凡。

  徐聪和高至凡原本并不认识。徐聪的专业和音乐无关,却因为在大学时加入了合唱团,慢慢地,对合唱有了全新的认识,来到厦门,他和身边几个音乐好友,组建了岛内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阿卡贝拉”团队――醒耳人声乐团,如今,算是厦门“阿卡贝拉”圈里的“元老”。

  高至凡,厦大毕业后进入厦门六中担任音乐老师,指导学生合唱。起初他对合唱的印象,总觉得很老派,但深入以后,高至凡对合唱有了更多新的理解。

  两个音乐人,因为同租了一套房,成为志同道合的好友,还在闲聊中产生了许多独特好玩的想法:比如在去年组建了厦门首个跨界流行的合唱团――吉岛合唱团,再如让初中生玩起了“阿卡贝拉”。

  从零开始练团队唱出默契

  对于“阿卡贝拉”,不少成年人都觉得演唱起来颇具难度,孩子们似乎更不可能去演绎。“这是成年人的固有思维,其实孩子们的可塑性很强,反而接受起来更容易。”高至凡说。

  “阿卡贝拉”不只是清唱、合唱那么简单,一个“阿卡贝拉”团队里会有自己的贝斯手和打击乐手,但所有伴奏和声部均通过演唱、口技、人声打击和麦克风的应用来实现,这样的伴奏技巧对于刚接触“阿卡贝拉”的孩子来说,远远超出了他们的能力。

  于是,徐聪和高至凡想到了将“阿卡贝拉”和身体打击相互结合起来。这种方式,并不是他们自己凭空独创的,而是综合了匈牙利音乐教育家佐尔丹·柯达伊和德国音乐教育家卡尔·奥尔夫的音乐教育理论,并将这些理论用到了教学,搬上了舞台。

  柯达伊和奥尔夫的音乐教学法,都是以培养孩子学习音乐的兴趣为基准的,不是灌输式的课堂教育,而是通过合唱体验和趣味节奏训练,去发掘孩子潜在的艺术细胞,建立音乐概念。而身体打击乐,简单来说就是把身体当打击乐器来演奏,例如拍打身体、跺脚等发出声响的方式。这样的演奏,并不艰深,也无须高难度的技巧。

  一切从零开始。包括蒋芷涵在内的团员,去年才进入六中合唱团,对“阿卡贝拉”更是陌生。徐聪和高至凡一点点耐心引导,先将演唱和打击身体分开训练,熟练了之后再配合,练到最后,同学们哪怕是看着别处或是聊天也可以打得很自然,建立了良好的默契。

  “一开始因为没有掌握要领,拍打得特别用力,手都打肿了,节奏却还是很难掌握。”在准备《山居秋暝》的那段时间,蒋芷涵每天晚上都要抽出30分钟自己练习,尤其是打响指,走在路上也会不自觉地练习,“很多同学手指都打出了茧,甚至破皮。”

  校园美育教育提高艺术修养

  除了自己的身体,不起眼的瓶瓶罐罐也能敲出音符,在最近新出炉的《稻香》,杯子就成为孩子们伴奏的“乐器”,丰富的音乐语言,让人的耳朵“根本就停不下来”。

  对于下一首歌,徐聪和高至凡已经选中了一曲由厦门音乐人苗子创作的闽南歌谣。“‘阿卡贝拉’搭配闽南语歌曲,一定会擦出很棒的火花,愿能用歌声唱出厦门情怀,传承闽南文化。”

  看到合唱团MV在网络上的火爆点击率,徐聪和高至凡很兴奋,但兴奋之余,更多的还是冷静的思考。“我们只想纯粹地用‘阿卡贝拉’这种表演形式做出优秀的音乐,终极目标是希望让更多学生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

  艺术是生活的点睛笔。其实一直以来,我市的教育部门十分重视美育教育,坚持不懈地开展各类合唱活动,正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由中小学校组建的合唱团中,厦门的实力超群,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也时常在全国乃至国际舞台惊艳绽放。

  “心中有颗太阳,传递投射给别人的都是温暖,会让人心情变好。”身处教育体制中的高至凡有着切身体会,他说,艺术健体,常以艺术养生,看到、听到都是美的。我们要培养幸福的平凡人,孩子全面发展才能适应未来社会,这其中就离不开美育教育。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