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市区共有古树名木431株 将新增2个古树公园

2018-03-17 09:54:22  来源:泉州网  作者:陈淑华
  

  泉州网3月17日讯(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吴清渠 郑智泉)记者从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得知,泉州中心市区的古树名木数量目前有431株。

  据悉,市政府于1983年、2000年、2017年先后公布三批(次)中心市区古树名木普查名录。前两批的树木集中在老城区,最新一批的古树名木分布地遍及浮桥、江南、金龙、常泰、北峰、东海、城东等地,共125株。

  在中心市区第三批古树名木中,一级古树7株,分别是:位于西湖公园服务部旁的榕树,树龄300年;位于北峰招丰石坑篮球场北侧的榕树,树龄350年;位于东海蟳埔顶路59号门前的榕树,树龄400年;位于金龙古店古圳蔡厝下角1号前的榕树,树龄450年;位于大坪山公园小水潭西南侧、西北侧的榕树各1棵,树龄300年;位于东海宝山洋茂前往山坡路中第2株榕树,树龄300年。二级古树96株,树种为榕树、芒果、马尾松三种。名木22株,树种有南洋杉、榕树、刺桐、龙柏、垂枝榕、高山榕等。

  “古树名木生长百年,历经雨雪风霜,承载着几代人、一个村庄乃至整座城市的记忆,是弥足珍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每一株古树名木我们都视若珍宝,呼吁全社会来共同保护。”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我市在新城建设、旧城改造、道路拓宽、房地产开发中,将古树、大树纳入保护和监管范围,尽可能地做到原地保留。

  借助正在开展的“泉州市绿化提升三年行动”,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结合古树名木保护,建设一批古树公园。去年年底,市园林管理部门对市区都督巷一棵树冠巨大的垂榕进行枝叶整理,将古榕优美古朴的造型完整展现,在地面铺设红砖、块石,建成了一处占地约900平方米的实用、美观的休憩空间。今年,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还将开发建设七中沟古榕公园、浮桥王宫古榕树群公园等,为市民开辟更多既古朴又现代的休闲活动空间。通过对古树周边环境整治和林下空间梳理,让久居老街深巷的古树名木更好地融入街区休闲活动。

  链 接

  古树的认定以树龄为主要标准,树龄在300年(含)以上的,认定为一级古树,树龄在100年以上、300年以下的,认定为二级古树。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或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认定为名木。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