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垃圾分类有“大动作” 垃圾处理站将改扩建

2018-03-17 09:50:09  来源:泉州网  作者:陈小芬 林福龙
  

  泉州网3月17日讯 (记者 陈小芬 林福龙)昨天召开的全市推进“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上,还对今年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去年1月,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决议。去年9月,泉州市政府出台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鲤城区、丰泽区共14个试点小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收集可回收物27116千克,其中废纸17021千克、废衣物4982千克、废塑料2456千克、废金属1602千克、废玻璃1055千克。由于工业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尚未建成,有害垃圾实行暂时储存。

  “大分流”“细分类”进一步扩大分类试点

  今年泉州垃圾分类主要的工作目标是“大分流”“细分类”。“大分流”即中心市区要实现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园林垃圾、大件垃圾、非工业源有害垃圾等分别处理。“细分类”包括三方面,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泉州开发区实现全区域覆盖,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万安、双阳共18个街道办事处机关大院实现全覆盖。

  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鲤城区、丰泽区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处理试点范围:其中鲤城区增加4000户,丰泽区增加5000户;鲤城和丰泽各选择1个农贸市场、中学、小学、幼儿园、酒店、医院、商业综合体等作为试点。除中心市区外,其余县(市、区)各选择1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同时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和有害垃圾回收试点工作。

  大件垃圾处理站“扩容”今年建成工业废处中心

  今年将制订出台中心市区大件垃圾、园林垃圾、有害垃圾等一系列暂行管理规定,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责任体系,进一步规范大件垃圾、园林垃圾、有害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等环节。

  今年市本级将对北峰大件垃圾处理站进行改扩建,鼓励各县(市、区)建设大件垃圾处理站,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开发区按照《大件垃圾收集和利用技术要求》(国标GB/T 25175-2010)的标准,合理科学设置足够数量的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大件垃圾统一由区级负责收集与运输。

  园林垃圾处理场所方面,今年市本级计划投入1150万元对丰州镇园林绿化废弃物综合处理场进行扩建,拟完成根雕及木制品车间、有机肥发酵堆场、肥料仓库、锯台及烘干设备、进场道路拓改及围墙加固。鼓励各县(市、区)建设园林垃圾处理站,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开发区合理科学设置足够数量的园林垃圾临时堆放点。市级管养的园林绿化垃圾由市园林局负责收集运输,区级管养的园林绿化垃圾由区级负责收集运输,单位庭院的园林绿化垃圾可委托区级园林部门或由专业公司收集运输。

  今年要建成泉州市工业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建立健全非工业源有害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系统,确保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得到安全处置。石狮市、晋江市、安溪县、永春县要抓紧推进焚烧厂建设与扩建工作,争取早日动工。市本级和各县(市、区)要加快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前期工作,务必于2018年完成选址工作。建筑垃圾处理项目方面,根据环保设施能力与建设大会战要求,各县(市、区)要分别建成1个以上规模适中的消纳与资源化利用场所。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利用的各个环节。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