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化对台先行先试 落实落细同等待遇

——访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

2018-03-17 07:58:15  来源:福建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在这些方面,平潭已经打开多个‘窗口’先行先试。”今年两会期间,闽台交流问题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面对记者的采访,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观点鲜明、简明扼要。

  林文耀介绍,作为闽台合作的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平潭在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融合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先行一步落实“两个同等待遇”,凸显了平潭在两岸交流合作和对外开放中的应有作用。

  在落实“两个同等待遇”方面,具体进行了哪些先行探索?林文耀用多个“率先”娓娓道来:一是率先采认台湾企业资质和行业执业资格,已有49家台湾建筑、规划、旅游、医疗等行业企业和近300名台籍专业从业人员在平潭备案执业。二是率先实施台车入闽、卡式台胞证、五年免签注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便利两岸人员往来,从平潭口岸往返的旅客累计突破65万人次,其中台胞超23万人次,是1981—2009年来岚台胞总数的70多倍。三是率先在通关方面与台湾开展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施“先验放、后报关”等便利化措施,采信台湾认证和检验检测结果,岚台小额贸易额达3.54亿美元,比实验区成立之前近30年的总额翻了一番。四是率先启用全国第一个集“海运快件、保税备货、直购进口”三项监管功能于一体的两岸快件中心,在台北港设立大陆第一个海外公共仓,两岸货运量增长5倍以上,航运物流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70%。五是率先引进一批台湾专才,在实验区行政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机构任职,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率先聘请一批台湾优秀村里长担任村(居)委会执行主任,参与村居社区治理。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化、细化、实化中央‘31条惠台措施’,加快建设两岸一家亲融合发展示范区。”林文耀表示,平潭将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建立落实“两个同等待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出一系列更具弹性、更加开放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试验领域,围绕产业、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不同领域,抓紧研究出台“两岸一家亲”系列行动方案,力争在相关领域率先取得新突破;进一步突出实效导向,注重精准运作实施,建设一批台湾青年实训基地、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平台,办好一批学术交流论坛,畅通一批台胞参政议政渠道,拓展一批民间文化交流平台,真正让台湾同胞在平潭学习更有收获、创业更有成果、就业更加轻松、生活更加愉悦。

  林文耀表示,平潭将通过全区上下锲而不舍的努力,加快落实同等待遇,加快建设更加温馨、更具活力、更显魅力的两岸一家亲融合发展示范区。(记者 严顺龙)

深化对台先行先试 落实落细同等待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