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你问我为啥幸福,因为我一直奋斗!

2018-03-16 15:41:44  来源:经济日报

  梁倩娟:从打工妹到创业者

  本报记者 姜 帆

  这些天,在甘肃陇南徽县石滩村,梁倩娟代表成为村民热议的焦点人物。梁家的这位大女儿,今年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代表农民工群体建言献策,履行代表的职责。这让梁家成为村民钦佩和羡慕的对象。

  细读梁倩娟代表的成长经历,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句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1986年7月份,梁倩娟代表降生在徽县水阳乡石滩村一个贫寒的农家,十几亩庄稼地的收入勉强能维持三代人的基本生活。中考前夕因为家庭负担加重,她只得放弃考试,回到家中。

  如果没有之后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生活也许就这样过下去了,但梁倩娟代表的奋斗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2006年的春天,刚满20岁的梁倩娟代表,不再满足村里平淡的日子,要当村里第一个外出打工的女孩,这为她打开了一扇通向梦想的大门。

  进城打工的梁倩娟代表,在陕西西安市一个大型包装工厂的流水线上作业,一起来的老乡受不了劳累的工作,陆续都离开了,梁倩娟代表坚持了下来。第一个月,梁倩娟代表挣到了人生第一笔“巨款”——2200元工资,她直奔银行给家中汇去了2000元。

  一年后,梁倩娟代表又和几位工友一起南下,在广东惠州施耐德电器集团打工。梁倩娟代表的打工生活是快乐的,但她并没有停止奋斗的脚步。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她同时报名参加了法律专业的成人大专自学考试。期间,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参加电脑速成班的学习。命运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一年后,好学上进的梁倩娟代表被安排到了办公室文秘的岗位上,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奋斗的人生时时充盈着幸福的讯息。家里存的钱够盖新房了,准备来年申请宅基地。这个消息,是梁倩娟代表奋斗多年一直期盼的,家里也要有自己的新房了。不过奶奶的去世成为梁倩娟代表命运的又一个转折点,她开始重新思考自己一直背井离乡打拼的人生。

  2012年底,梁倩娟代表决定回乡开网店。带着这个梦想,结束了6年打工生涯回到了家乡。她先成为网店客服,边学习边钻研;又参加了徽县妇联举办的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创业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2013年,承载着全家人梦想和期望的“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诞生了。创业的路更加辛苦和劳累,但这是全家人一起在奋斗,是造福父老乡亲的事业,是可以干一辈子的事业。她说:“当我把乡亲们的土特产通过互联网卖出去的时候,当我看到有很多订单的时候,当我有了足够的钱可以给家人更好生活的时候,我感觉到很幸福!”

  今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梁倩娟,又将开启人生中新的旅程。奋斗的人生一路高歌猛进,她说,“幸福的生活从来不是靠等待,而是靠我们去奋斗,去争取”。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奋斗中追逐梦想

  本报记者 李万祥

  “谭妹子”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的注册商标。这个合作社的理事长是全国人大代表谭建兰。“对我来讲,奋斗着的人生才美好,才是最大幸福。”谭建兰代表身上的那股子闯劲和韧劲跟她的家乡有关,石柱县是经典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的诞生地。这里有浓郁的土家风情和秦良玉古战场遗址等丰富的历史文化。

  谭建兰代表说,现在大家条件好了,追求更高尚、更丰富的生活,让乡村热闹起来,不再有孤单冷清。

  “在家勤劳也致富,父有靠望儿有顾,亲人邻里有招呼,平平安安幸福路。”谭建兰代表念了几句她8年前写的“打油诗”,描绘的是外出打工回来的乡亲们对他们的父母妻儿的思念。乡亲们为什么出去打工,就是因为村里赚不到钱、不富裕。说起以前在广东打工的3年,谭建兰代表说,这3年尝遍离别滋味,对家对父母孩子的那种“放不下”至今还很难忘。

  从外出打工到回乡创业,谭建兰代表在奋斗中追逐梦想。从事辣椒产业已经15年,她经历过涨价疯抢,经历过价贱伤农,也干过卖掉自家房子给农民付清辣椒款的事。如今,石柱红辣椒已成为了高品质辣椒的象征,成为重庆火锅产业、湖北鸭脖子加工产业的重要原料,销售到全国各地。

  “火红的烈日,炙烤着大地,我的梦想在烈日下锻打。亲一亲田禾,战天啊斗地,我勇如那英雄的后羿。”3月15日早上,谭建兰代表写下了一首新的诗。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镇文化站站长马慧娟:汗水浇出新生活

  本报记者 拓兆兵

  “如果没有在农村生活的经历,没有党的好政策,我的生活肯定没有现在这么好,也写不出乡土作品,更不会成为乡土文学作家和镇文化站站长。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先苦后甜!”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文化站站长、知名农民作家马慧娟感慨地对记者说。

  马慧娟代表出生在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山区一个农民家庭。“老家靠天吃饭,在沟沟峁峁上撒下一把种子,收成的好坏要看雨水多寡,日子过得很苦。”马慧娟代表介绍,2000年她家和乡亲们一起搬迁到吴忠市红寺堡区。吃上黄河水,种上水浇地,十几万移民由此踏上了脱贫致富路。

  “与山区旱地粗放的耕作方式不同,川区水浇地要精耕细作,花费的气力和时间更多。不过,和老家没有希望的苦不一样,这种吃苦是有奔头的。”马慧娟代表介绍,由于吃苦能干,没有几年家里就顺利脱贫。奋斗的成就,生活的改善,让只有初中文化的她产生了记录美好生活的冲动,于是她因陋就简,开始用手机进行文学创作,并逐步成长为一名新生代乡土作家。

  奋斗的人生最幸福。“文化既是民族魂,也是生产力,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这次两会我的议案是大力保护传统文化,加快培养农村文化人才,通过文化振兴把根留住,把人留住,从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马慧娟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马银萍:引领乡亲们早脱贫

  本报记者 陈发明

  “能够让贫苦户早日脱贫奔小康,这就是我对美好生活的最大期待。”实现这个目标,是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马银萍奋斗的动力。

  自从2016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马银萍代表全身心投入村里的脱贫攻坚上。尽管人在北京参加两会,马银萍代表仍牵挂着村里的事情。她房间的桌子上,放着厚厚一沓贫困户的“一户一策”表。

  去年12月以来,镇原县围绕“有限的目标、有限的时间、有限的资金、解决有限的问题”,为每个贫困户量身定做精准脱贫方案,推动扶贫举措精准到村、到户、到人。“根据贫困户的发展意愿和需求,我们依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户谋划增收产业,弥补弱项短板。”马银萍代表说,确保每一个贫困户有特色产业、有增收门路,能稳定脱贫。

  马银萍代表介绍,全村83户贫困户中,缺技术25户,缺资金14户,因病因残24户,缺劳力11户,因学致贫7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有2户,“摸准原因,找对路子,剩下的就是靠大家一起苦干实干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让马银萍代表备感振奋,“有党和国家这么大力度的扶持政策,我有信心带领乡亲们一起奋斗,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渤海靺鞨绣传承人孙艳玲:一针一线绣制锦绣山河

  本报记者 倪伟龄

  渤海靺鞨绣起源于距今1300年前的古渤海国棘靺鞨民间刺绣艺术。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靺鞨绣传承人孙艳玲,从小姥姥将靺鞨绣手艺传给妈妈和她。

  孙艳玲代表心灵手巧,飞针走线,手疾眼快。她耐性子、坐凳子、板身子,沉浸在她那色彩斑斓锦绣美好时光中。当她带着几千名妇女从事靺鞨绣实现脱贫致富时,孙艳玲代表感到这就是她快乐的美好生活。

  孙艳玲代表告诉记者,作为少数民族的代表,要在做好传承靺鞨绣“匠人”过程中,带领东北妇女姐妹,用一针一线绣制祖国锦绣山河,绘就中国人美好生活愿景。

  孙艳玲代表为传承靺鞨绣,带动牡丹江地区2000多名留守妇女和女工从事靺鞨绣手工艺品制作,而她出资收购达10万件之多,整整装满4间房屋。

  孙艳玲代表对美好生活的最大期待,是有朝一日靺鞨绣能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带着她的绣品沿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靺鞨绣文化基因的梦想。孙艳玲代表记住了姥姥的话,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东西不能丢。她最大心愿是建一座带院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靺鞨绣博物馆。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梁山华宇集团董事长胡桂花:成就无怨无悔的光彩人生

  本报记者 王金虎

  “幸福在哪里?它不在月光下,也不在睡梦里,它在辛勤的工作中,它在艰苦的劳动里,它在晶莹的汗水里……这是我年轻时喜欢哼唱的一首歌曲。一路走来,我越发坚信:只要肯奋斗,终会成就光彩人生。”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梁山华宇集团董事长、梁山县梁山街道土囤村党支部书记胡桂花回忆起多年来的奋斗,感慨地对记者说。

  1994年7月,胡桂花代表所在的梁山县国棉厂需要减员增效、下岗分流,作为共产党员、班组长,她主动顶替一名生活困难的女职工下岗,把自己逼上再就业之路。创业是极其艰难的,为了省钱,她曾睡在火车站候车室,一日三餐常常就是一个烧饼。她曾用地排车拉着两吨多重的钢材,一晚上往返二三十公里给客户送货。在滴水成冰的大雪天里,她曾经连人带车翻进山沟里摔昏过去。1998年,她进军汽车改装市场,成为梁山县的三大专用汽车生产企业之一。梁山自古出好汉,她被当地群众称作工商界的“梁山女杰”。

  胡桂花代表说:“我将继续奋斗在民营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忠实履行代表的职责,热心为民代言谋事,为党委政府决策献计献策,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过上美好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普安县江西坡镇茶场社区农民韦波:用感恩的心带着大伙奔小康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普安县江西坡镇茶场社区农民韦波干过茶青收购、车辆租赁,办过驾校,到过浙江打工。通过努力,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但是,他看到村里的人仍很贫困,心里不是滋味。2013年,他开始创业,在镇上开办了布依族服饰加工坊。如今,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还远销美国、德国等地。

  2016年,作坊逐步扩大成布依族民族服饰加工厂,他聘用多名当地布依族妇女当绣娘,其中潘小占、岑正英是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2014年,潘小占的丈夫不幸去世,她一个人带着4个孩子,生活十分艰辛。他把加工厂搬到村里后,就请她来厂里上班。去年,他又帮助她申请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把房子翻修了。现在,潘小占一家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生活一下子好了起来。

  岑正英的丈夫是残疾人,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平时就靠她一个人到外打工勉强维持生活。2015年春节后,韦波代表就把她留下在自己厂里做工,既能照顾老人又能管好孩子。韦波代表对记者说:“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了家乡群众一起过上美好生活,我感到十分自豪。”

你问我为啥幸福,因为我一直奋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