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梦·践行者】

白映玉:打破长年“魔鬼焊接“诅咒,以纤弱之躯守护大国重器

2018-03-16 11:38:2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白映玉可以随心化个淡妆了。她对记者说,“平常上班时不化妆,因为汗出得多,妆会花掉,不好看。”出生于1973年的她,被称为“焊接之花”,是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下简称“东方重机”)的一名焊接工。

  东方重机主攻的是核电机组的蒸汽发生器、稳压器、反应堆压力容器和汽水分离再热器。在我国大型核承压设备国产化专业制造中,地位举足轻重。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还需掷巨资支付专利费,引入法国、加拿大、俄罗斯和美国的核电技术。而去年2月,东方重机完全自主化设计及制造的核电低压加热器被法国电力集团(EDF)采购,标志着我国首台核电设备出口欧洲。

  而焊接,是贯穿核电设备生产全过程的一道工序,中国核电设备制造能力的提升,离不开焊接工人的不懈努力。在超过40摄氏度的狭小环境里作业,这是焊接工的常态,与之相伴的,是干蒸桑拿一般的酷热、火星四溅带来的疼痛。广袤的南沙区重工业园区,焊接工虽多,能坚持下来的女焊工却极少,白映玉一干就是27年。这位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有20多个焊接准入资格证,平焊、横焊、立焊、仰焊样样精通,技术让男焊工也自叹不如。即便她带领团队成功攻克被称为“魔鬼焊接”的工序,直到成为核电焊接领域的翘楚,白映玉也在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

  无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产品,还是自主知识产权更新型核电设备华龙一号,白映玉都出现在生产一线,为核电站的建设,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堪称完美的核电设备制造构件。

白映玉:打破长年“魔鬼焊接“诅咒,以纤弱之躯守护大国重器

  曾梦想当画家的“女焊子“

  在前往北京前的一周,在南沙的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记者第一次见到白映玉。4.6万平方米的厂房里,随处可见以百吨重量计算的重型机器,高达20余米的天花板上,多个起重机在连续作业,机器轰鸣声和金属撞击声不绝于耳。这种充满“力量感”画面的工作环境,与体重未过百斤,身高不过1.6米的白映玉,形成了强烈对比。

  白映玉穿上防护手套、带上面罩,把焊条加工到250度,随后用焊枪切开,检验焊条的质量。这种超高温的工作,两分钟就让人全身冒汗。“内衣能挤出水。”白映玉如此平淡的的说。27年来,她已经习惯了。

  电焊工的职业生涯,让白映玉的手与“玉手”无缘“,手臂上留下如绿豆一样的褐色小点。“有的是被铁丝划伤的,有的是被烫伤的,做焊接工人,这是很常见的”,白映玉笑着说。

  白映玉算是核电焊接领域的“珍惜物种”,首先她是核电领域唯一的“女焊子”,并且是厂内最全面的焊接能手,技艺让许多男同事都望其项背。可一个纤弱女子,如何会选择并一直坚持电焊工作呢?

  白映玉1991年从四川锅炉厂技校焊接专业毕业,一直从事手工焊工作。“我们那时学习成绩好的,学习成绩不好的都去读技校,那时工人是个令人羡慕的职业。”白映玉说。可当时“那一届有三个工种,焊接、装配和画线。画线基本是女同志做,父母跟我说,焊接是有技术的,今后的工作可能会辛苦,希望我选择轻松一点,简单一点的专业。但我还是觉得焊接挺有意思的。”白映玉说,虽她小时侯梦想当画家,可内心还是喜欢能动手、并且挑战性高的职业。

  当时也有同学对白映玉说:“焊接,你可能干不出来。”但她认定:“男同志能干的活,女人也一定能干好。”可毕业后分到车间时,领导也说她可以去做其他的工种,比如开起重机等等。白映玉回应到,“我在学校把焊接学得这么好,不想丢下技能,我说我还选择当电焊工。”

白映玉:打破长年“魔鬼焊接“诅咒,以纤弱之躯守护大国重器

  不惧挑战,打破“魔鬼焊接“诅咒

  就这样,白映玉在成都与手工电弧焊打了17年交道。2008年3月,怀着对改善生活和提高技艺的希望,白映玉一人拿着简历、只带了一套换洗衣裳,来到广州的东方重机应聘。“我知道这家公司是做核电的,感觉很高大上,自己也想提高技术,挑战一下自己,实在不行就回家算了。”白映玉最后通过了考核,在当年的国庆假期才回了一趟家。

  核电焊接标准高、难度大。特别是手工焊,焊接温度经常在200摄氏度以上,这是白映玉此前职业生涯里从未遇到过的,一切都需要重新学习。

  为了迎接挑战,除了积极参加企业培训,下班后也努力查找资料,给自己加码。她先后考取了RCC—M、ASME、HAF603等20多个核电焊工资质,这样的技术足以适应不同焊法、不同工艺、不同产品的需要。

  核电焊接领域里,曾有道工序被成为“魔鬼焊接”。白映玉凭借着不怕挑战的精神,最终打破“魔鬼焊接”的诅咒,解决了多年来技术上的难题。

  所谓“魔鬼焊接”是生产蒸汽发生器一道关键的工序,为了使核电产品被辐射的冷却剂能够在一个封闭的回路里循环,需要用堆焊的方法,在内壁“镀”上一层耐腐蚀层,形成核电设备内部的隔离层,实现承受高温、高压的同时抵御腐蚀。这些焊缝一条不能出现差错,X光射线、超声波、涡流……所有能检查产品焊接安全性的手段,都会被用上,检测方式非常严苛。

  此前这道工序的成功率特别低,工期长达10天,始终无法达到一次合格的效果,每一次焊接都容易出现质量问题。这道工序的难点在于作业环境的恶劣,首先要通过一个狭小的孔径钻到钢构件内部去施焊,作业空间非常有限,工人只能猫着身子作业。第二,在钢构件的外部,12把喷吐火舌的燃烧装置在为其加热,尽管身着防护服、耐高温鞋,但是工人脚底的温度已接近200摄氏度,体感温度超过40度。汗留下来就会被蒸发掉,普通的鞋子踩在上面,会被融化掉。

  “每一次焊接都不合格,大家不愿意接。当时两个手工焊班组,只有我一个高级技师。我说来承担任务,让大家一起参与进来。”白映玉所在班组2014年接到攻关任务,恶劣的作业环境,需要几个焊工轮着操作这道工序,一个焊接工最多能在里面待上15-20分钟。

  白映玉所在班组有6个人,被分成了3个班次,每天连轴转,每个班次工作八个小时,班组成员轮流进入钢结构内部进行焊接。白映玉作为唯一的”女焊子“,一点都没有少干。

  “6个人的操作技能,操作过程、手法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把问题和关键点找出来,做一个方案,严格按照操作过程做。”白映玉说,经过大家的努力,用7天时间完成这道工序,并且在探伤检测时一次合格。“这可比发钱还让我高兴!”白映玉说。

  一次成功却带来更大的压力,如何保证接下来每次都成功,却是个难题。白映玉想着接下来不一定带着大家干了,就这次成功的经验做成一个固定的规程,进行推广。此后其他同事按照这一标准流程来操作,合格率也都能达到100%,工期成功由10天缩短到天。

  “我理解的创新,是要归纳总结工作经验,还要推广出去,除了自己接受,其他人也能够接纳。“白映玉说。

白映玉:打破长年“魔鬼焊接“诅咒,以纤弱之躯守护大国重器

  中国制造品质革命,来自热爱和专注

  能成为核电焊接领域的翘楚,源于她对焊接的热爱。在她看来,每一个焊点,每一道工序,都承载着质量、安全的社会责任。“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事故,都说明了,核电设备制造就像人的眼睛容不得一粒沙子,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纰漏,小瑕疵,都有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对她而言,在东方重机做焊接的魅力来自不断的挑战。2017年10月,她参加了国际焊接技术认证考试。“感到兴奋,没想到44岁还能参加考试,那一个月学习,又增长很多知识,很多东西都能用到工作上。这20多年,我都在不断学习,还觉得有很多可以学。“

  白映玉见证了中国正从核大国迈向核强国的全过程,当年我国建设大亚湾核电站连水泥都要进口,如今的东方重机通过重大专项“CAP1400蒸汽发生器”研制,获得了三代核电核岛主设备生产技术,也实现了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等的制造技术、工艺和检验技术的全面自主化。

  他们同时也承担着“华龙一号”福清5、6号机组和防城港3、4号机组等12台蒸汽发生器的制造任务。据记者了解,“华龙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华龙一号”从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等核岛设备,到常规岛设备,国产化率已经超过85%。

  目前东方重机还直接参与多个国家研发的热核聚变反应堆项目的设备制造,在生产装备和技术创新上都走在国际前列,这是中国制造品质革命的一个缩影。

  她告诉记者,品质革命要依托三个要素。“第一是热爱,然后才能提高积极性,不断增强技艺。第二个精益求精。第三是人才的培养,更好的发挥劳模工匠的作用。”

  如今白映玉有自己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她希望发挥把劳模作用发挥出来。“不仅是我一个人要出成果,要让更多的年轻技术工人承接技术公关难题,让他们来出成果。”

  大国工匠、大任担当。白映玉等技工工人对技艺的不懈追求,将一直为中国成为“全球核技术输出强国俱乐部”贡献源源不断的动力!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龙锟 卜瑜 蒋偲 耿旭静 卢文洁 何瑞琪

  主持:温翔茵

  拍摄:高凯珅 郑洪达

  剪辑:高凯珅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