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治污行动,美国网民“很服气”

2018-03-15 16:38:26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中国治污首战打赢了吗?近日,美国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一份针对中国环境治理的报道,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据观察者网报道,《纽约时报》对这份报告进行报道后,引发美国广泛讨论,部分美国网民对中国4年间取得的治污成果惊叹不已,表示非常服气。

  “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仅用了4年时间,就让城市细颗粒物(PM2.5)的浓度平均下降了32%”,《纽约时报》称中国以创纪录的速度打赢了这场污染治理战。

中国治污行动,美国网民“很服气”

  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报告截图

  中国到底如何做到的?

  《纽约时报》称,4年多前,中国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所有城市的PM2.5浓度至少减少10%,对北京的要求则是降低25%。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中国禁止在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建新的燃煤发电厂;并要求现有工厂减排。另外,在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则严格限制路上的汽车数量;同时降低了钢铁产能,关闭了部分煤矿。

  芝加哥大学的报告称,根据遍布中国的200多个环境监测站的数据,中国的一系列大力度举措取得了“惊人的成功”,中国的环境问题确实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中国治污行动,美国网民“很服气”

  数据来自中国国家环境监测中心,白色区域未设置监测站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污染最严重地区的空气质量获得显著改善,其PM2.5指数降幅从21%到42%不等,大部分地区都达到甚至超过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目标。

中国治污行动,美国网民“很服气”

  数据来自中国国家环境监测中心,图中的城市为所有取样中污染最严重的TOP10

  其中,北京的PM2.5浓度下降了35%,石家庄下降了39%,在2015年被称为中国污染最严重城市的保定,这一数据也降低了38%。

中国治污行动,美国网民“很服气”

  数据来自中国国家环境监测中心,图中的城市为所有取样中污染最严重的top10

  然而,报告也指出,中国的治污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从下图可以看出,在2017年夏天——距离治污计划截止仅剩几个月之际,京津冀的PM2.5指数并未如期下降,反而出现一些上升趋势。为此,环境保护部出台了长达143页的“作战计划”,要求降低该地区的工业和民用煤炭量,这样最终才实现了下半年该地区PM2.5的急剧下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