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游烂漫花海享明媚春光 海沧一年四季可看花赏景

2018-03-15 09:26:40  来源:厦门日报
  

游烂漫花海享明媚春光 海沧一年四季可看花赏景

蔡尖尾山脚下金黄色的油菜花海。(童东升摄)

游烂漫花海享明媚春光 海沧一年四季可看花赏景

大屏山郊野公园樱花谷成为市民踏青赏花的热门地。(本报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游烂漫花海享明媚春光 海沧一年四季可看花赏景

蔡尖尾山坞窟水库的大波斯菊开得正艳。(记者吴海奎摄)

游烂漫花海享明媚春光 海沧一年四季可看花赏景

蔡尖尾山脚下的油菜花开。(童东升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潘玉梅)阳春三月,百花争艳。穿上春装的海沧,满眼都是曼妙的景致:绿色在城区深度蔓延,美丽在沃野缤纷生长,这边,大屏山樱花烂漫绽放,层林尽染,热闹还未退去,那边,蔡尖尾山坞窟水库的花海,油菜花、大波斯菊、万寿菊又将在本周末迎来盛放期,天竺山也不甘示弱,千株玉兰花次第开放,幽香远溢,黄花风铃木迎风吐艳,满山尽带“黄金甲”。和春天来一场约会,到户外感受春的气息,已成为海沧居民当下最流行的绿色生活方式。

  率先全市通过国家级生态区、国家森林城市考核,2016年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区”;植树造林成为“样板中的样板”,连续五年率先全市超额完成;绿道建设启动最早、建设最快、成效最显;绿化考评全市“七连冠”……解码海沧生态之美,不难发现,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外,全区上下对绿化工作的关注和重视更为关键。近年来,海沧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开展绿化、彩化、花化、香化建设和一系列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着力建设“环境更宜居、生态更和谐”的新城区,如今,生态红利逐渐释放,一片片五彩缤纷的花海、一块块绿意盎然的草地,提高着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提升着海沧的知名度、美誉度。

  打造四季花海

  不断带来惊喜

  不用到东湖武大,不用到太湖鼋头渚,也不必到漳平永福,厦门人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绽放正艳的樱花。在过去的几个周末,海沧大桥下的大屏山郊野公园樱花谷,成为厦门最热的景点之一,持续“霸屏”了不少市民的朋友圈。据初步统计,仅3月10日-11日两天,就有约7.5万名市民和游客涌入大屏山,一睹樱花芳华,享受大好春光。据介绍,樱花预计开到本月中下旬。

  美丽的背后,总有辛勤的付出。海沧绿化工作者从各地引进20多个樱花品种,经过多年种植对比试验,择优选择,目前,大屏山郊野公园拥有福建山樱花、富士樱、小乔、云南樱等品种,总数量近3000株。3月13日,海沧区干部群众又在大屏山种下350多株树木,以樱花为主。可以预见的是,待到明年春来时,大屏山樱花绽放的场面将更加壮观。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除了大屏山花海风景林外,海沧区还着力打造蔡尖尾山花海风景林、天竺山花海风景林、海新路花海风景林,龟山公园花海风景林、过芸溪花海风景林等,今年将陆续竣工,迎来收获期。就在本周末,蔡尖尾山坞窟水库的花海将进入盛放期,品种包括油菜花、大波斯菊、万寿菊等。正如网友“跳跳”所说,海沧这个“花花世界”,每天都能给人新的惊喜!

  提升人居品质

  建成214公里绿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铿锵有力的承诺,在海沧区的绿化工作中,有着生动的实践。如今,绿色低碳出行越来越成为都市人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绿道建设,则是满足这一需求的最佳途径。早在2013年年初,海沧区就率先全市启动绿道建设,项目包含北部“山水绿廊”和南部“人居环境走廊”。2013年8月底,建成全市第一条绿道――海沧湖绿道,总长约22.8公里。2014年10月,马青路南北两侧慢行系统(南北两侧总长约16.6公里)建成投用,为全市首条与漳州市连接的绿道。2017年1月,全长约4.1公里的大屏山环山绿道建成投用,路面采用透水混凝土,能够做到小雨的时候不湿鞋,大雨的时候不积水,沿线还布置了很多健身器材、休息廊架,非常适合全家人休闲旅游,此外,每隔几百米,还设有观景平台,可以一览厦门的山、城、湖、海、岛、屿、港、湾等景致。

  家住海富路的市民张煜深有“获得感”。热爱户外锻炼的他,几乎每天都要出门跑上一圈。“有时沿着海沧湖跑,有时上大屏山跑,一边跑步,一边欣赏沿途的美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海沧,生活真的很美好!”张煜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海沧区累计建成绿道214公里,并配套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覆盖嵩屿、海沧、新阳、东孚四个街道的主要居住区、办公场所、商场等。

  创新行业管理

  推进智慧园林建设

  为了促进绿化事业的发展,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与管理水平,近年来,海沧区绿化办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关的政策。今年,又推出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的十条措施》,包括“加强全区绿化的策划性、计划性;明确绿化标准,把关绿化效果;加强项目前期,确保项目合理性;加强绿化用地保障;规范苗木政府采购;扩大施工准入渠道;在工程监理的基础上加强园林质量监督;加快推进政府储备苗木基地建设;试行苗木核销报备机制;建立智慧园林管理体系”等内容。

  其中,建立智慧园林管理体系,是顺应时代发展,创新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海沧区率先规划智慧园林系统建设,拟通过该系统的建设与运用,实现园林绿化基础数据表格化、可视化;园林资产台账信息化;灾害应急抢险指挥及时化;养护管理及考评公开化;病虫害监控智能化;储备苗木调度数据化;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公平化;公众互动随时化等功能。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通过这套系统的互动功能,能够快速查询到道路上树木的名称、习性等,从而增加绿化知识,增强爱绿护绿意识。而对于绿化工作者来说,有了这套系统,将大大提高公园和绿化管理效率,有效合理分配和利用绿化资源,实现绿化建设与养护管理高效、透明、公开。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