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免遭森友丑闻围攻 安倍要挺财长留任当“挡箭牌”

2018-03-15 08:5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日媒报道,围绕森友学园审批文件篡改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打算力挺财长麻生太郎继续任职。虽然将承担舆论反对长期化的风险,但其中缘由在于如果让麻生辞职,安倍就将失去“堤防”而成为批评言论的攻击对象。

  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表示,身为前首相且担任财务相超过5年的麻生如果辞职,“对曝出丑闻的财务省将失去掌控,危机管理上反而更危险”。也有自民党干部担心“麻生如果辞职,在野党的批评将集中到首相身上”。

为免遭森友丑闻围攻 安倍要挺财长留任当“挡箭牌”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13日的自民党总务会上,以立法机关受到篡改文件蒙蔽为由,认为“事关国会威信”、“将影响重要政策”的不满情绪喷涌而出。总务会长竹下亘表示“了解到大家的愤怒”,承诺将向官邸传达。

  前行政改革担当相村上诚一郎在媒体面前提及安倍的责任,施压称“从大处高处作判断的时期已经到来”。党内重要人物苦于应对辞职论调,称“艰难道路还将继续”。

  报道称,在进退维谷的情况下,执政党内部预见政府凝聚力下降,影响还波及修宪讨论和安倍有望连续三次当选的自民党总裁选举。

  此外,文件篡改问题也将为安倍力争推进的修宪讨论蒙上阴影。

  自民党计划以25日的全体大会为契机加速修宪讨论,但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内认为“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已顾不上宪法”的慎重论调已经扩散开来。如果考虑到需要朝野政党广泛赞同的国会提议修宪和之后的国民投票,在政府信用产生动摇的情况下实现修宪几乎没希望。

  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前景也变得不太明朗。某派系老前辈称:“曾以为首相无疑将连续三次当选,但气氛发生了变化。政权出现摇摆。”示意将观望事态发展。

  明年春季将举行统一地方选举,夏季还有参院选举。安倍出身派系细田派的议员也透露称:“如果被认为当不了‘选举的招牌’,第三次当选就会变难。”

  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打算为安倍内阁打上“隐蔽体质”的烙印,对整个内阁进行追究。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指出,政府在一年时间里持续欺骗国民。民进党表示:“本届国会的主导权已由在野党掌握。无论麻生是否辞职,内阁支持率都将下滑。”预计问题拖得越久,越将耗费政府的体力。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