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谢荣增:努力扩大两岸基层民间交流

2018-03-15 08:42:58  来源:福建日报

  “去年是海峡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从2008年至今我们已经举办了5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为推动两岸基层民间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福清石竹山道院住持谢荣增说,两岸同根、骨肉相亲,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到冲击,更需要加强两岸民间交流。

  “我们不仅在福清举办梦文化节,而且于2010年入岛举办相关活动,把第二届梦文化节的闭幕活动放在台湾基隆市举行。”谢荣增介绍,当时活动现场人山人海,还举办了闽台两地道院友好签约等活动。

  谢荣增介绍,依托梦文化节,近年来闽台两地达成了多项旅游、经贸合作协定。比如,在阿里山将兴建一座四星级“石竹山庄”酒店,福清石竹山开辟一条阿里山风情民俗街。此外,闽台两地信众共同致力于弘扬道教传统文化,发扬道教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关怀社会弱势群体,在两地积极开展慈善、扶贫等工作,赢得社会好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谢荣增认为,扩大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根基在基层,活力和动力在民间。他建议,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民间,为两岸基层民间的交流活动提供便利、开辟通道,结合两地民众需求,多举办一些互动式、体验式交流,让两岸民众乐于参与、更有收获。

  全国两会前夕,大陆出台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明确要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谢荣增认为,这是新时代下中央对台工作高度自信的体现,“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这理所应当”。

  这次出台的惠台31条措施,特别提到了“鼓励台湾同胞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对此,谢荣增说:“石竹山梦文化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具体实在的惠台举措,将为石竹山梦文化节等两岸交流活动注入新的活力动力。”

  谢荣增说,闽台一水之隔,福建道教是台湾道教的源和根,福清石竹山既是广大信众的祈梦之所,更是一处集公共休闲、生态养生、许愿祈福于一体的文化净土。“未来,石竹山道院将继续以文化为纽带,加强两岸基层民间交流,担当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严顺龙)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谢荣增:努力扩大两岸基层民间交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