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陈紫萱:发挥对台窗口优势 落实同等待遇政策

2018-03-15 08:39:26  来源:福建日报

  “‘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广大台胞倍感温暖振奋。”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厦门市委会主委陈紫萱认为,两会前夕大陆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每一条都实实在在,看得见也摸得着。

  作为长期在厦门工作生活的台盟一员,陈紫萱一直关注两岸话题,为今年全国两会认真准备了多份促进两岸交流的建议。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和搜集资料后,她得知,31条惠台措施中,在厦门已实施的有14条。

  “厦门是两岸交流合作的窗口,近年来积极探索和落实同等待遇工作,让在厦的台企和台胞先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陈紫萱介绍说,下一步,厦门将认真贯彻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对照31条惠台措施和《厦门经济特区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的有关规定,出台进一步扩大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相关措施,积极研究、对接暂未落实的其他措施,争取早日让更多惠台举措在厦门落地。

  陈紫萱介绍,目前在厦常住台胞约12万人,在厦就业台胞约7500人,在厦门接受基础教育的台生共有1300多人。结合厦门实际和在厦台胞需求,她建议,尽快在厦开展两岸执业资格互认试点,认可台胞教育学历和职业资格;允许台籍医师在厦开办个体诊所和门诊部,允许已经取得台湾执业资格,如规划、建筑、咨询、金融、医疗、旅游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在厦提供专业服务;在市场准入方面放宽对台企限制,允许厦门自贸片区制定专门针对台商的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在落实同等待遇方面,厦门走在全国前列,发挥了先行先试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需要国家层面研究解决。”陈紫萱认为,为切实解决台胞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不便,建议比照大陆居民身份证18位号码的规则升级卡式台胞证位数(目前为8位号码排列),方便台胞持卡搭乘民航、动车,办理信用卡等金融与保险业务,租用共享单车、网约车等,让他们切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和改革成果。

  “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涉及方方面面,因为两岸制度的差异和标准的不同,需要加强对台湾地区各类标准的研究。”陈紫萱建议,建设台湾地区标准化(厦门)研究中心,尝试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同时采用大陆和台湾两种标准,探索在厦门实施“一市两标”,以台湾标准服务台胞台企,让惠台政策更加人性化,让台胞更有获得感。(记者 严顺龙)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陈紫萱:发挥对台窗口优势 落实同等待遇政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