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多方完善全科医生制度保障

2018-03-15 07:53:19  来源:人民日报

  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老龄化、慢性病患者众多,人民群众卫生服务需求日益增长,需要大量合格的全科医生。但当前全科医生的发展面临以下问题。一是数量少、职业胜任力差。截至2016年底,全国全科医师约18.8万人,占执业医生总数6%,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平均仅1.37人。二是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不大,愿意从事全科医学的人不多。目前全国仅10余所高等院校通过在临床医学专业中开展全科医学方向或全科医学特长培养等方式,开展全科医学本科教育。此外,相对专科医生,全科医生社会地位低,薪金收入也不到专科医生一半。

  我建议,在现有医学学科门类下增设全科医学类。加强全科医学学科建设,研究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全科医学一级学科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教育体系。要完善全科医生制度保障。完善全科医生的配套制度,如人事、酬薪、职称评聘、社会地位等问题;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作保障,充分发挥医保的杠杆调节效应,在居民社区初诊和康复转治等方面发挥约束性作用。

  (本报记者 郑海鸥 邵玉姿 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多方完善全科医生制度保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