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技创新难点在哪?科技部部长谈心目中的“硬骨头”

2018-03-13 14:55:06  来源:新华网

科技创新难点在哪?科技部部长谈心目中的“硬骨头”

  图为,科技部部长万钢接受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专访。新华网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两会期间,科技部部长万钢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网民关切。万钢表示,科技创新最硬的“硬骨头”在于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

  主持人:科技创新难点在一个一个的解决,比如说大家都比较关心的科研人员松绑、赋予科研人员更多的权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有体现。想问您科技创新最硬的“硬骨头”是什么?

  万钢:当前科技创新最硬的“硬骨头”在于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这两个环节。

  原创力不是靠人指挥能指挥出来的,要靠科学家的奇思妙想,也要靠科学家的淡泊名利,十年磨一剑。所以在技术路线的选择、科研经费的使用、科研管理等方面,要为科学家创造更宽松的环境。只有科学家觉得环境宽松了,他的思维也就宽松了,奇思妙想就出来了。

  在促进成果转化方面,要赋予科技人员更大的自主决策能力;要落实好科技成果转化的各项政策;要做好转化过程中的服务;要解决好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企业和高校院所能够深度地融合;还要注意发挥青年人创新创业、勇往直前的精神。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找到最佳切入点、最佳应用场景和最强的市场需求,来实现个人梦想,也为全社会的创新添砖加瓦。

科技创新难点在哪?科技部部长谈心目中的“硬骨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