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上消费贵宾享“贵价” 大数据“杀熟”套路深

2018-03-13 09:31:03  来源:泉州网
  

  “杀熟”并非新鲜事。但是,在购买自己不太了解行情的商品和服务时,不少人的第一个念头常常是“找熟人问问”,“买熟人的东西比较放心”,往往吃了亏还不好意思计较。

网上消费贵宾享“贵价” 大数据“杀熟”套路深

(阿凡达/绘)

  如今,线上消费越来越成熟,一些常用的电商平台,也成了我们的“熟人”。出差前,长期使用同一个平台订酒店;旅游前,连续多天关注同一航线的机票;一件心仪的商品,放进收藏夹里时时关注……身为熟客的消费者,原以为比新客户拥有更多的福利和更好的服务。但想不到的是,付出信任成为线上平台熟客的你,正在遭遇大数据“杀熟”。一些消费者发现,老客户在网上订房、订餐、购物价格可能比新客户贵上数十元,甚至上百元。

  “杀熟”无处不在,“3·15”来临之际,我们为你提供一份“宝典”,尽量避开这些“杀熟”招数。■本期执行:记者 李菁 傅恒

  网上消费贵宾享贵价 大数据杀熟套路深

网上消费贵宾享“贵价” 大数据“杀熟”套路深

近日,微博网友“廖师傅”自述了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网络截图)

  “杀熟”这个字眼并不陌生,利用人情关系,利用相互间的信任,专“宰”熟人,比如找同乡、同事、朋友等熟人买东西,比找陌生人买反而更贵。近年来,这种日常购物常见的戏码悄悄地演到了网上,在网络大数据下,VIP(贵宾)客户就好似熟人,被商家“无情”地宰割,出现了“大数据杀熟”。比如知道你出差住惯某个酒店并且接受了它的价格,从此一直给你报一个价格,哪怕酒店同期正在全面打折;发现你网购从不退换货,从此会“优先”给你发残次商品……如果你是老客户,那么你可能比新客户享受更少的优惠。

网上消费贵宾享“贵价” 大数据“杀熟”套路深

  线上

  网上订房近10年 才发现总住高价房

  “不管到国内哪个城市出差或旅游,我几乎都是通过同一个网络平台,订同一个品牌的连锁酒店,包括家人外出旅游,我都会通过我的账号帮他们订房,已经将近10年了。选择这个网络订房平台,是因为我刚刚开始使用网络订酒店时,这家给我留下的印象最好。”市民李先生说。

  然而,去年李先生却遇到了一件非常郁闷的事。他到国内某西南城市出差,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时,他听前台工作人员向直接到店询价的客户报价,居然比他在网上预订的价格便宜了数十元。这让他有些想不明白,即便近几年不少商品线上线下的价差缩小,但线上比线下贵超过50元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

  “前台告诉我,其实现在很多酒店直接到店订房更便宜,酒店官网售价和第三方平台也不一样。更让人生气的是,即便在同一个网络平台上订房,新老客户享受的价格可能也不一样。老客户的价格都比较‘平稳’,很少享受到比平时订房均价更低的价格。”李先生说。

  在业内人士的指导下,李先生在未登录和登录网络平台的状态下,分别查询了某家酒店同一房型的价格,的确存在数十元价差。

  “后来,我仔细想了想,有时候没登录账号查房,有很便宜的特价房,马上登录订房,房间就没了。我一直以为是价格低的房间几秒就会被人抢走,还怪自家网速慢,自己手速不够快,原来这里面有猫腻。10年下来,我被多赚了多少钱?”李先生说,没想到长期的信任却被“套路”了,这让他对网络平台很失望。

  “网络订房应该是一种让生活更加便捷的方式,我明白它不可能一直以超低价吸引人,也明白不同订房渠道的价格不可能一样,但是通过大数据‘杀熟’,让那些对其信任度高,黏度高的客户怎么想?一旦被曝光,他们失去的不是多年来打下的品牌美誉度吗?”李先生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