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吃饭时切勿大笑和说话 女子误吞枣核致小肠穿孔

2018-03-13 09:19:2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实习生 陈灵卉 通讯员 缪欣芸)近日,30岁的吴女士喝下红枣汤后不久下腹部莫名剧痛,她还以为是妇科疾病,到第五医院检查,才发现竟是误吞枣核导致的小肠穿孔和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幸好及时通过腹腔镜下小肠穿孔修补术治疗,取出枣核,排除危机。

  近日中午,吴女士炖了一锅红枣肉汤。汤喝下去不久,她就开始感到腹部阵阵疼痛。在当地诊所被诊断为急性胃炎,医生为她点滴了保护胃黏膜的药物。又过了两天,症状反而加重了,吴女士的下腹部疼痛难忍,还伴随呕吐,她以为是妇科疾病,连忙来到厦门市第五医院妇科就诊。影像检查发现吴女士是腹膜炎症状,并非妇科疾病,紧急转至普外科,普外科主任医师彭晓晖会诊后考虑吴女士为空腔脏器穿孔,需要立即手术救治。

  彭晓晖对她进行了腹腔镜探查术+小肠穿孔修补术。术中发现吴女士腹腔内有暗黄色浊液,小肠壁出现穿孔,破损处直径约0.5cm,穿孔处可触及硬质异物,取出一看,竟是一枚枣核。正是枣核尖端导致了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取出异物后,彭晓晖对小肠破裂处进行修补,同时冲洗腹腔。术后,吴女士恢复良好。

  彭晓晖表示:“常见消化道穿孔一般位于上消化道,比如十二指肠穿孔、胃穿孔;下腹部穿孔常见的是阑尾穿孔等,但像吴女士这类因为吞食异物而导致的小肠穿孔很少见,若不及时救治,穿孔面积再扩大,渗出粪便,则极易造成腹腔严重污染,导致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对此,彭晓晖特别强调,吃饭时应集中注意力,勿大笑和说话,当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且常规治疗无法缓解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