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徐西鹏:向"一带一路"输送人才

2018-03-13 08:40:41  来源:福建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这其中,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徐西鹏表示,华侨大学将加快构建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适应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沿着“一带一路”培养输送人才。

  徐西鹏介绍,华侨大学有超过5万名校友分布在境外各地,这让他有机会接触到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

  “和他们的交往中可以清晰感觉到,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给当地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多参与所在国经济文化建设的机会和更加广阔的平台,另一方面,他们在当地累积的经济实力、人脉关系,是连接中国和沿线国家、地区最好的纽带,也是祖籍国‘一带一路’建设快车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多个领域,需要培养一大批语言精、技能强、素质高、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汇聚培养亲近中国文化、认同中国道路与熟稔中国标准的“中国通”,使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特殊的作用。目前,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签订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尚有40个国家未与我国签订此类协议,就业市场的从业标准一体化水平尚待提升。中国高校在沿线国家仅设立了数个合作办学机构,人才培养本地化水平有待提高。不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人才互通进程都尚未很好地与国际接轨。

  徐西鹏介绍,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近年来华侨大学在实现海外招生、拓展海外办学、增强为侨服务能力上,都面临大好机遇,学校开设的许多专业均是“一带一路”建设中急需的。除正常学制的侨生外,还有很多培训班毕业生。此外,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华商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相继设立,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智库。

  “‘一带一路’背景下,开放办学是必然趋势,但形式可以多样。”徐西鹏介绍,华大已先后在泰国、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意大利等国开设了教学点。这些海外教学点借助当地的办学条件,由华大派教师,自主办学。而借助现代教育技术和互联网手段打造智慧教室,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也是值得鼓励的。

  今年,华侨大学会举办贸易畅通研修班,将有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务领域的34位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参加。(记者 郑璜)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徐西鹏:向"一带一路"输送人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