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吕彩霞谈"垃圾围城":应制度保障和公民自觉相结合

2018-03-12 16:49:1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 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许安标就“人大立法 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北京青年报记者:最近几年,全国连续发生了多起和垃圾有关的大案,比如说震惊全国的垃圾跨省倾倒太湖案。跨省倾倒垃圾以及偷倒垃圾现象,这些越来越多的现象背后反映的是垃圾围城的现实,不知道人大常委会有没有注意到这一现象,未来将作如何打算?

  吕彩霞:谢谢这位记者的问题,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确实得到了快速的提高,生活更便利了,网购也更多了,咱们可以叫外卖了,但是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垃圾围城问题,这个负面因素在一定时间内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这个环境问题。因为垃圾处理不好,不仅仅是垃圾围城,会对我们国家的河流、土壤、大气甚至海洋都会造成污染,以至于反过来又来损害人们的健康,带来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大家也都知道专门对垃圾的处理和分类回收他都作出过重要指示。

  第二,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发达国家也经历了这个时期,甚至今天仍有一些国家还继续在经历这个过程,这也是为什么大量洋垃圾进入我们国家的原因。

  第三,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首先通过制度来加以保障、进行处理,这就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来实行顶层设计和制度设计,还有一个就是宣传,宣传也非常重要,感谢这位记者提问,也希望通过媒体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也就是说,每一个公民都要能够自觉的减少制造垃圾,同时也需要一些技术手段和技术支撑来处理。这也需要依法来保障。

  第四,我们也希望通过法律制度和政策引导,从资源利用的源头上解决,也就是要规范资源利用的行为,提升资源利用的效率,从政策上引导和鼓励资源综合利用,这是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要从立法上重点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资源的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是“中国精神”,因此加快制定有关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法律。谢谢。

吕彩霞谈"垃圾围城":应制度保障和公民自觉相结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